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通州:危桥改造不能有“漏网之鱼”
2022-04-21 17:2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现在这桥加固了,两边重新安装了防护栏,结实得很,我们开车过桥踏实多了!”近日,通州区检察院检察官看到姜南窑桥已经修葺一新,不断有行人、车辆通行,一过路司机主动上前,向检察官讲述桥梁的变化。

  早在2021年初,一艘运输船行驶至通州区某主干河道时,由于操作不当撞上桥墩,导致桥体中跨桥面垮塌。

  事故发生后,通州区检察院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事发原因及处置情况,并向当地主管部门制发检察提示函,建议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桥梁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危桥进行全面排查。

  检察提示函发出后,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辖区内共排查出隐患桥梁1334座,并发文开展全区跨河桥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所有跨河桥梁的损毁情况、管护设施、警示标志等内容进行逐一排查登记,对于需修葺的桥梁,安排有专业资质的桥梁检测单位进行现场检测并出具法定检测报告,全面消除桥梁安全隐患。

  在相关职能部门推进桥梁安全隐患整治工作1年后,2022年3月,通州区检察院启动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工作,发现辖区桥梁总体处于安全运行中,但在走访姜南窑桥时,该院检察官发现姜南窑桥四处斑驳,桥梁两侧护栏均有部分断裂倾斜,稍不注意就容易落入河中,栏杆处还有部分钢筋裸露在外,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全区对1334座隐患桥梁都进行了摸排维修,这座桥为什么还会出现如此破损情况?”检察官立即对桥梁情况进行拍照取证,同时走访附近居民和过往车辆的司机。

  小桥梁连着大民生。检察官又前往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络,了解到当初全区排查隐患桥梁时,姜南窑桥并没有出现破损断裂现象,并不在隐患桥梁名单之列。据进一步调查了解,原来,由于近期桥梁附近有拆迁工程,每天都有推土车、卡车等重型车辆通过,桥梁不堪重负,护栏也都已经断裂了。

  “桥梁设施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排查和改造隐患桥梁不能有‘漏网之鱼’。”3月16日,通州区检察院随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尽快对该桥梁进行全面检修,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地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在桥梁两头设置“安全提醒”,提醒过往行人、车辆注意安全,对护栏破损处进行临时性加固,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桥梁进行检测,出具维修方案,督促施工单位尽快完成桥梁维修任务。

  “桥梁修好了,老百姓走在桥上少了一份担忧,多了一些安心”。下一步,我们将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建立桥梁隐患排查动态管理制度,切实消除危险桥梁的安全隐患,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走上安心桥!”该院副检察长王栋表示。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