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南通市检察院“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公布
2022-03-18 09:1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机关作风提升年”活动办好检察惠民实事,南通市检察院确定了2022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现予以公布。

  项目名称及内容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助推乡村振兴

  【项目内容】强化与乡村振兴、民政部门沟通衔接,加强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救助力度;强化部门协作,上下级院联合救助,努力实现刑事案件司法救助100%在检察环节开展;发挥“江海检爱”慈善救助基金作用,在司法救助的同时,实现实质性、及时性纾困解难多元化司法救助,让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检察温度。

  “大手拉小手”检网融合,困境未成年人帮扶志愿行动

  【项目内容】采用“检格+网格”模式,未检检察官与离退休检察官共同组成志愿者联盟,未检检察官结合办案建立困境未成年人黄名单,将线索移送至未成年人所在社区的离退休检察官,联合对困境未成年人开展个性化的帮扶(包括对轻微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关爱,对被犯罪侵害的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及经济救助,对监护存在困难家庭的父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亲子辅导,对存在监护侵害的家庭开展法治教育等)。

  构建农副产品安全监督体系

  【项目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农副产品安全这一民生关切,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强化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督促监管部门依法履职;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力打击侵害众多消费者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完善农副产品安全监督体系,切实保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完善支持起诉工作机制

  【项目内容】在开展农民工支持起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支持起诉工作机制,加强与市残联、妇联的协作配合,建立相关机制,办理一批案件,共同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企明星”普法活动

  【项目内容】着眼企业司法需求,开发涉企法治课程,录制“企明星”小课堂视频。同时联合南通市工商联,根据企业商会需求,组织“企明星”宣讲团成员进企业、赴商会进行“点单式”授课,开展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增强企业风险防控能力。

  推动强化寄递行业安全监管

  【项目内容】近年来,随着我国寄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卖违禁品违法犯罪呈现大幅上升态势,推动强化寄递行业安全监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与邮政、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配合,推动形成共同守护寄递安全的综合治理大格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寄递行业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寄递领域违法犯罪,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律监督,源头治理寄递行业安全隐患。

  打造南通首款大数据反诈防骗码

  【项目内容】建立区域内全体学生防犯罪和防被骗的经验防线和心理防线。“定制式”测试精准防控,结合办案实践及网络支付大数据设计防骗能力测试题目,实时在线多维度、深入解析犯罪套路。“一键式”操作易学易用,活动基于线上开展,防骗码申领人无需额外下载APP,使用人通过支付宝搜索关键词“防骗码”或直接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答题环节。“持续性”保障全面守护,绿码持有人有效保障期内(目前设置为90天)可免费获得防诈保险一份,持续性保障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守护。

  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项目内容】建立群众“急难愁盼”优先化解机制,对于涉及住房、医疗、工伤等民生领域案件重点开展化解工作。在化解工作中,综合运用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等多元救助帮扶机制,加强对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保护,促进案结事了政和。实质性化解涉企行政争议,努力为企业发展“松绑”解困,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