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海门:变“坐等送案”为“上门问案” 检察官把希望送到家门口
2022-03-22 09:0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没想到国家还有这样的好政策,感谢检察官,我们有希望了!”家住海门区三星镇银才村的袁老夫妻俩激动地拉着检察官的手说道。

  前不久,老人家里进了小偷,老夫妻俩的积蓄三万多元钱被盗。小偷不久就被抓到了,但钱已经追不回来了。“这可是我们养老防病的救命钱啊,以后咋办呢?”老人对未来充满了担忧。

  像袁老夫妻俩这样作为刑事案件被害人却没有追回财物的人不是个例。海门区检察院控申部门检察官关注到,近期该院在办的多个刑事案件中,被害人均为农村老人,但也没有谁提出司法救助申请。

  他们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呢?检察官们决定主动作为,对这几起案件的被害人进行调查走访,集中开展一次上门宣传、受理活动。

  两天中,检察官们带着国家司法救助宣传资料来到被害人的家中、摊位旁、村委会,向被害人及周边群众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详细了解了5名被害人的家庭情况,对初步审查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被害人进行现场受理,辅导当事人完成申请手续,免除老人们往返办理申请手续的劳累。活动结束后共受理司法救助申请3件,目前该院正按流程依法快速办理。

  “检察机关要积极发挥国家司法救助主力军作用,变‘坐等送案’为‘上门问案’,真正为群众着想,彰显司法温度和人文关怀。”海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德峰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主动把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司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模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做实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