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上下联动+多元化解”重燃失独家庭生活希望
2022-03-03 09:4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感谢检察院帮我们申请司法救助,解决了我们老两口12年的心事,如果没有你们,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2月25日,江苏省海安市曲塘镇大陈庄村村民老涂、老吴夫妇俩,从检察官手中接过司法救助金时泪眼婆娑。

  当天,南通、崇川、海安两级三家检察院与曲塘镇党委政府在老涂家中举行司法救助金发行仪式,共发放司法救助金12万元。

  独女不幸车祸身亡

  遗体保存长达12年

  2011年5月,老涂19岁的独生女小风与同事小东下班后,一同乘坐同事王某借来的摩托车,途中发生单方事故,致小风头部受到重创,王某见状驾车逃离现场。小东报警后,王某回到了事故现场,后经交警部门认定王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事故发生后,刚满18周岁的王某拿出仅有的3000元积蓄,用于支付小风的医疗费后,再没有给过任何赔偿,小风经过9天的抢救无效死亡。

  2011年12月12日,王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南通市崇川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为获得赔偿的老涂夫妇将保险公司、王某及肇事车主一同告上法庭,法院经审理认定此案不属于交强险理赔范围,保险公司不负赔偿责任,判决王某一次性赔偿老涂夫妇18.6万元,车主赔偿2.8万元。

  判决生效后,老涂夫妇只拿到了车主的赔偿款。而此时,为了抢救小风和诉讼,老涂夫妇已欠下8万余元的外债。因王某服刑且也无可执行的财产,老涂夫妇悲愤交加,负气不肯签字火化小风的遗体。

  “检网融治”寻线索

  上下联动包案化解

  2021年11月,海安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在进网格排查基层矛盾纠纷中得知了老涂的“揪心事”。

  经走访当地镇政府、村委会及邻里乡亲,检察官了解到老涂虽然享受低保及失独补助,但也只能勉强维持基本生活。老涂夫妇二人均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三天两头就住院看病,这些年为了治疗老涂父亲的脑梗,维修家中危房,至今还欠5万余元的外债,殡仪馆的女儿遗体及10多年累计近40万元的遗体保管费,时常让老涂夫妇寝食难安,成了老两口的一块心病。

  老涂曾多次到当地政府及信访部门上访,但因该案情况特殊,且涉及多个层面、多个主体,随着时间推移,案件化解难度不断加大,一直未能得到解决。

  民有所呼,检有所应。海安市检察院向南通市检察院汇报老涂一案,南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房栋研究部署该案化解工作,决定由南通、户籍地海安、案发地崇川两级三家检察院联合办理,并成立由其包案领导的专案组。

  多方联动纾困境

  揪心事变暖心事

  老涂夫妇是典型的“因案致贫”家庭,属于司法救助范围。为了尽快缓解老涂的困难,专案组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办案过程中,正值2022年春节之际,专案组检察官们自发捐款,准备了1000元慰问金以及年货,送到了老涂家中,并告知其诉求的落实推进情况,让老涂夫妇安心过个年。

  解决高额的遗体保管费是该案的症结所在,专案组向南通市政法委汇报。在其支持下,推动南通市信访联席办、财政局、民政局、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天福园殡仪馆以及海安市信访联席办等部门共同召开联席会议。通过多方协同、多层联动,老涂最终解开了十多年的心结,同意将女儿遗体火化,并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为加大救助力度,南通市检察院、崇川区、海安市检察院联合进行司法救助,分别申请到6万、3万、3万的司法救助金。同时,专案组与曲塘镇党委政府会商,该镇党委主动提出给予1万元的关爱金,最大程度帮助解决老涂夫妇现实困难,全面帮助其家庭走出困境。

  2022年2月23日,老涂夫妇在曲塘镇大陈庄村干部的陪同下,在南通市天福园殡仪馆,跟小风遗体作了最后的告别,后将小风的骨灰带回家。

  发放司法救助金的当天,面对着检察官,老涂夫妇老泪纵横,满怀感激地在息诉息访承诺书上签字。

  至此,这起12年的交通纠纷积案得以成功化解。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