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海门:“锦旗请一定收下!”
2021-12-16 09:1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您好!警官,这一点点的小意思给你帮我办一下吧。”2021年11月8日晚上,检察官曹美珍的微信上收到了被害人代理人杨老三的一条信息和1200元转账。

  杨老三拜托检察官办什么呢?他们又怎么成为了微信好友呢?

  原来,今年10月底,海门区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了一起故意伤害案,案件中嫌疑人杨老大和被害人杨老二系亲兄弟,从小罹患精神发育迟滞,两人随亲弟弟杨老三从贵州到海门务工,在杨老三的小家纺店里帮忙。7月17日晚,两人为是否开窗产生争执,杨老大拿出随身携带用于裁剪布料的刀具向杨老二胸口部位捅了三下,致杨老二重伤二级。

  ”

  在办案中发现救助线索后,鉴于被害人杨老二不能正确表达,曹美珍便第一时间联系了被害人代理人杨老三,向其询问家庭情况和被害人治疗恢复情况。

  “杨老三告诉我,他的两位哥哥没有工作能力,贵州老家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无力抚养,他就带着哥哥们一起生活,在他店里帮忙裁裁布,而他自己本身也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生活压力很大。”曹美珍了解到,这次案件发生后,杨老二90000元的治疗费和杨老大5000元的治疗费也都是杨老三支付的,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我从事控申工作八年来,办理了上百起救助案件,非常理解他们的不易,希望能够向他们传递检察温度,帮助他们走出人生最困难的一段路。”曹美珍这么说,也这么践行。她耐心倾听杨老三的诉说,细致介绍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政策,热心指导杨老三填写相关申请材料。为方便沟通,免去杨老三来回奔波之累,曹美珍主动添加了杨老三的微信,让其在微信上提交老家生活照片等证明材料。

  然后,就有了开头的一幕。曹美珍非常理解杨老三的心情,她回复“检察官依法办案,只要符合救助条件,应救尽救”,并劝说其将钱收回。12月初,海门区检察院依照规定为杨老三申请到司法救助金10000元。

  “真的特别感谢,在我们困难的时候检察机关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帮了我们大忙。”杨老三接到检察院电话通知时,连声道谢,“检察官红包不收,但我一定要送一面锦旗,请一定收下!”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