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护航民企】通州湾:认罪认罚推动赔偿和解,权利人送来了锦旗……
2021-12-14 17:2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第一面锦旗

  “真没想到,案子还没到法院,我们就得到了赔偿!谢谢检察官们,不仅维护了我们品牌的声誉,更为我们及时挽回了损失!”12月9日,南通家纺品牌“铂金凯丽”的权利人胡先生向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人民检察院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印着“知识产权护航尖兵,营商环境法治卫士”字样。这是该院自今年8月受理案件以来收到的第一面知识产权权利人赠送的锦旗。

  被“盯上”的本土品牌

  ●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家纺产业是南通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全国都享有较高知名度。“铂金凯丽”作为本土品牌,在南通地区印花布市场占有率高,一段时间以来频繁成为被侵权的对象。2020年3月至2021年7月间,沈某、林某等7人未经权利人许可,大量生产假冒“铂金凯丽”的花型印花布和床上用品四件套,并配上含品牌商标的宣传图对外低价销售,对“铂金凯丽”品牌商誉造成不小的冲击。商标权利人胡先生夫妇深受其害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后该案件被移送至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和解室里的8次协商

  “检察官,我要求他们赔偿我的损失,也想警示其他人别想通过侵权的方式牟利。”针对权利人的核心利益诉求,面对不同侵权人的具体行为情况,检察官组织共同协商和个别协商8次,建议权利人提出合法合理的赔偿方案,告知侵权人赔偿谅解对案件处理结果的影响,努力促成双方达成一致。

  创新的和解方案

  11月23日,在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的刑事和解室里,沈某等6名被告人与权利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共计赔偿损失76万元,权利人也出具了谅解书,另有1名被告人施某出具了赔偿承诺书。当天,7名涉案人员全部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检察机关在充分考虑到赔偿和解情况下酌情提出了从宽处罚的精准量刑建议,该案的处理结果令涉案双方都十分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被告人印花布生产商沈某处还有价值约70万元的布匹被扣押,该部分系盗用花型但尚不能被认定为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检察官创新性提出的“一次性赔偿+限期销售”方案获得双方认可,最终沈某赔偿权利人48万元,相关布匹也可在一定期限内得以销售以减少资源浪费。

  “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除了要让侵权人受到应有惩罚,也要注重让权利人损失得到及时有效的弥补,要在个案中不断寻求最佳办案方案!”该院检察长曹卫星这样说。

  据悉,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自今年7月16日正式揭牌成立以来,集中管辖南通地区知识产权案件,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推进解决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普遍存在的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现已通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赔偿和解,共计为权利人及时挽回损失150多万元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