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智能化监督】如皋:大数据赋能,公益诉讼“千里眼”助力检察监督稳步前行
2021-12-08 17:3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如皋市检察院将“诉讼监督刚性弱,跟进监督措施不完善”列为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之一,以“检格+网格”架构为基础,搭建智能化监督平台,建成全省首家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进一步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监督的精准性、规范性、实效性,更好地满足以公益诉讼助推社会治理问题解决的需求。

  中心运行以来,通过系统筛查、数据研判,监督刑事立案6件,收集行政、民事公益诉讼线索93条,远程指挥指引办案39场次,为地方党委政府啃难案、解难题5件次,形成市域治理类型化问题报告7份,均获得地方主要领导批示。

  公益诉讼检察是检察机关各项检察监督工作中更带有主动性的诉讼职能,因此,案件线索的收集、研判与查证显得尤为重要。针对集中管辖南通地区五地环境资源类案件的现实情况,为破解发现高质量案件线索以及开展高效率调查取证难题,如皋市检察院协同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和执法司法联动中心成员单位,推进执法司法联动中心迭代升级,建成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中心借助大数据集成系统,下设两个视讯系统和六大实时监督平台,通过数据、画面实时调取,可实现数据全要素采集、风险全天候防控、隐患全时段预警。

  今年上半年的一天,检察人员在例行检索国土资源高空瞭望实时监控时,发现某镇临近长江支流的垃圾收集点利用阴雨天集中焚烧垃圾、污染环境,随即赶赴现场调查核实,并与焚烧区域当地镇党委、政府负责人及当地网格员联系,通报相关情况,建议立即责成涉事村居停止焚烧行为。经过进一步调查,检察人员向该镇送达检察建议,建议该镇开展取缔非法垃圾焚烧场、生态修复、垃圾集中处理、环保法规宣传等工作。检察建议发出后,检察人员多次通过横向视讯系统连接市域治理中心网格员,常态化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取得了良好成效。

  除了对国土资源基本农田保护高空瞭望,中心大数据集成系统还能实现对化工园区长江入口水源、大气质量实时监测,对危化品运输轨迹、长江干支流非法捕捞、船舶排污实时监控,对全市工业企业污染源排放数值实时观测,并可随时抓取数据研判分析,为如皋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在办理一起长江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污染案件时,检察人员运用指挥中心纵向视讯系统,远程指挥、指引无人机航拍、查勘现场、调查取证,对涉案企业植树造林实施替代性修复情况实时监督,为高效办案、规范办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该案入选江苏省检察院2021年第二期公告典型案例。

  公益诉讼是公共利益保护的司法屏障。依托大数据,打造智慧公益诉讼平台,有效提高公益诉讼线索来源的信息化、社会化和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能力。接下来,如皋市检察院将不断完善大数据集成系统,强化深度运用、智慧运用,为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持续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