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动态】崇川:办案质效,就是检验教育整顿的最好方法
2021-04-25 18:2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总体业务数据、业务部门负责人履职情况……大屏幕上,数据图、统计表,崇川区检察院一季度各业务部门的工作情况一览无余。

  “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4月21日,在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专题部署会上,孙亚检察长的发言掷地有声。他认为,对于一家基层检察院来说,以“案”核心,实现案件质效的突破,是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最好的体现。这次的会议,既是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总结会”,也是查纠整改环节的“推进会”“部署会”,还是全院一季度工作情况的“检视会”。

  整顿、办案“双促进”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开展以来的一个多月里,崇川区检察院上上下下,全情投入,入脑入心,每个人都过得紧张而又充实。

  “要让人民群众评、要让基层检察干部说、要从办理案件‘三个效果’看!”对于教育整顿的效果如何检验,在全国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上,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有这样直观的表述。

  深化落实“检格+网格”机制,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着眼行政机关棘手的难题;持续深化“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跟踪监督河道水质、水环境、河道功能等问题解决;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力守护“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严厉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行为……崇川检察用好“先”、“全”、“真”、“实”、“情”、“法”六字诀,实现教育整顿与检察业务齐头并进、相互促进,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检察工作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

  第一检察部的负责人金丽,也牢牢抓住了教育整顿这个机会,先后在部门内部制定了《人员职权清单》《检察官联席会议工作办法》等规定,明确了部门各类人员的工作职责和联席会议提请召开的程序等事项,有效加快了案件办理的节奏,提高了办案效率。在一季度,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件,监督立案18人,监督撤案18件18人,监督成果可圈可点。

  在如此积极的氛围之下,优秀案例自然“水到渠成”。一个多月以来,崇川检察就有1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不批捕不起诉补充侦查典型案例”、1案被评为“全省优秀帮教案例”,3案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第一季度精品案例”。

  在检察官案例分享中,虽然有的案例已被评为“典型”“先进”,但在案后“回头看”中,他们总还是觉得还能做得更好。

  队伍、案件“共整改”

  学习打好了基础,关键问题是,下一阶段的查究整改工作如何开展得更深入、更有效?

  “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中央已经将重点加粗标红。

  崇川检察教育整顿专班也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并解读了相关整治工作方案。

  在孙亚看来,“顽瘴痼疾”不仅仅可能存在于队伍中,案件中的某些“老问题”也亟需根治。刚才好案例分享中体现出的精益求精的办案精神,正是教育整顿第二阶段——查究整改环节所需要的。他清醒地指出,目前全院良好的氛围形成了,但具体工作的创新落实还有进步的空间。接下来,全院要突出查处重点,推动查究整改见事见人,要统筹兼顾,同步开展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办案效果三大核心指标的“亮晒比”,努力实现检察队伍大锤炼、大提升,检察工作大突破、大转变,以教育整顿的突出成效引领全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