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榜样在身边】崔淳:十年磨剑,不负韶华
2021-04-25 18:1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激励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担当,进一步推动政法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4月25日下午,南通市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海安专场在海安法院举行。

  海安市检察院干警于凡为该院先进英模代表崔淳进行事迹宣讲,她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笃实的感情诠释了一位新时代检察官的模样。

  让我们一起走进先进英模崔淳,感受榜样力量。

  

  他学识渊博但又安然低调

  业务精湛但又不露锋芒

  甘于平凡但又成就非凡

  提起他,从领导到普通干警无不竖起大拇指,他就是新时代检察官的榜样——海安市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崔淳。

  新时代检察官该是什么样呢?

  新时代的检察官该是这样的

  崔淳说:“检察官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

  在一起污染环境案中,某厂老板指使员工王强和刘刚向一个泥塘里倾倒危险废物,总量达到8吨。讯问刘刚时,他心急如焚,表示自己倾倒的数量很少,而且很害怕因为自己的过错影响儿子的政审。经过仔细审查,崔淳发现王强和刘刚二人的工种并不相同。王强负责的工艺会产生大量含酸污泥,刘刚负责的工艺只会产生极少量的含酸废渣。

  经过核对环评报告,走访其他工人及反复论证,查实刘刚倾倒数量不足3吨,没有达到立案标准。最终,检察机关对刘刚作出不起诉决定,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崔淳认为,作为办案检察官,一个决定很可能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命运,因此,他把责任看得高于一切。对每一起案件,他都始终坚持严查细审,精益求精,用工匠精神谱写检察青春。

  新时代的检察官还应该是这样的

  崔淳说:“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决定案件的走向,检察官只有熟悉每一份证据,才能将嫌疑人的辩解逐个击破。”

  在办理一起诈骗案件中,一名男子因在网吧形迹可疑被公安机关盘查后,主动承认了自己冒充女性通过聊天软件诈骗多人钱款的事实。但辩护人认为,该男子主动交代犯罪事实,应当视为自动投案。是否认定为自动投案,直接关系到对该男子的定罪量刑,为此,崔淳仔细查看公安机关执法记录仪的每一帧画面,发现公安机关对该男子进行盘查时,其正在使用变声软件和聊天软件对他人实施诈骗。根据法律规定,不能认定该男子为自动投案。正是盯住了执法记录仪中的一个细节,崔淳找到了否定嫌疑人构成自首的关键证据。

  基础工作没有捷径,无论案卷有多厚,他都坚持一页一页仔细审查,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无论案情有多复杂,他都坚持一项一项对标法条,查阅资料,确保案件定罪量刑准确,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考验。

  新时代的检察官更应该是这样的

  崔淳说:“嫌疑人懂啥,检察官就学啥。”

  长期以来,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的他,始终保持随时更新“专业知识库”的习惯,一有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出台,他都第一时间收入囊中。

  金融领域专业名词“期货”和“期权”的区别,深奥难懂。庭审中,一起金融领域犯罪案件的被告人试图通过诡辩来证明自己行为的合法性,崔淳淡定自若地背出了涉及“期货”和“期权”的十多条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关键内容,并且逐一阐明要点,通过缜密的推理论证,推翻了被告人的所有无理辩解,促使其在法庭辩论阶段当庭认罪。

  除了法律专业以外,正在攻读哲学博士学位的崔淳,还有意识地涉猎心理学、侦查学等方面的跨专业知识,而成为一名“博学型”检察官更是他的终身追求。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十年从检路,他锐意进取,收获满满,先后获得“南通市先进工作者”“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南通市技术能手”“南通市十佳公诉人”等荣誉。2019年,他更是获得了“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案件审查与汇报竞赛”个人与团体“双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崔淳表示,他将永葆对事业的忠诚与热爱,更加努力奋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这,正是新时代检察官该有的模样。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