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月月行】如东:知识产权普法进园区
2021-04-23 16:5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一直致力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开展“护航民企精准普法”活动。

  “如果我们的注册商标被别人假冒了,怎么办?”

  “如果市场上出现和我们自家产品外包装类似的产品怎么办?”

  “如何防范专利权纠纷?”

  为切实回应企业家的关注热点,给予最专业的问题解答,在“4.26”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季鑫鑫来到如东县沿海经济开发区,在前期“网格+检格”进企业走访了解企业问题的基础上,立足检察职能,为辖区内70多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带来知识产权普法知识讲座。

  季鑫鑫以“知识产权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为主题,从知识产权的主要类型和侵犯知识产权的主要形式引入,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将枯燥深奥的知识产权法律罪名讲清讲透,并结合具体案例对假冒注册商标罪等七个罪名的犯罪形式、立案标准和量刑情况进行阐释。

  最后,对民营企业如何加强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季鑫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注重自我保护,提升防范意识;加强内部管理,建立防控机制;依托司法机关,远离诉讼拖累;增强法律意识,遵章守法经营。”

  参加讲座的民营企业家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拿起手机拍下PPT上的重要内容。

  “一直觉得知识产权是很高深复杂的法律问题,平时也很少关注这个问题,今天听了检察官的讲课,一下子就明白了,以后一定要多多注意产品的知识产权问题。”参加讲座的民营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季鑫鑫还向在座的企业家介绍了该院近期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企二十条》。该文件注重打击与保护并重,惩治与预防同行,内容既全面涵盖了检察院各业务部门的职能范畴,又重点兼顾了刑事检察、民行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重点领域。

  参加活动的该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何建娟评价:“检察院出台的《二十条》贴合当前护航民企工作实际,具有实际可操作性,必将助力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市场创新创造活力。”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