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思·悟】邵婧:筑牢信仰之基 永葆赤子之心
2021-04-16 18:2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南通市院第八检察部支部 邵 婧

  近期,根据院党组的统一安排,我与支部的同志们一起认真参加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通过学习教育,我充分认识到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其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检察机关自我革命的新需要,是确保检察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其最终目的是纯洁检察队伍、夯实检察工作基础、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具体而言,我觉得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自己的要求:

  一是不忘对马克思、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之心,做理论上的清醒者。要笃信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同时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不能拘泥于历史,要着眼于新的时代和实践,进一步推动检察制度创新、检察理论创新、检察实践创新。时刻铭记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因为从来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中之重,保持自身在理想理念追求上的政治定力。

  二是不忘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之心,做政治上的坚定者。要永念党恩,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奉法者强则国强,法令行则国治。从事检察工作,为国家法治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法律需求服务,党的领导是方向指引也是推进动力。在检察工作中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慎独甚微,自警自励。要时刻保持信念坚定、公正无私、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高尚品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三是不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之心,做制度上的自信者。改革开放以来神州大地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生动而深刻地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道路决定命运,信心凝聚力量,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信自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四是不忘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做司法上的服务者。检察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不断推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继续前进的根本落脚点。检察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展开。作为市院未检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要全面加强对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的学习和研究,努力办理好每一件涉未案件,切实解决涉未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解决好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等实际问题。要规范检察行为,加大检察工作公开力度,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开的关注和期待。

  五是不忘对法律和检察工作的敬畏之心,做法治上的维护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对检察人员来说,更应该具有崇高的法治理想和信仰,永远敬畏法律和检察工作,面对工作上的压力和外界的诱惑,要绝对忠诚于法律,秉持公平正义的理念,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以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为己任,以实现司法公正为宗旨,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