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头版】真监督、真采纳——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是“刚性”的
2022-03-01 09:2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1年,(全国)人民监督员在监督检察办案活动中共提出监督意见建议69157条,占监督活动总数的95.4%,检察机关对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的采纳率为99.3%。对此,人民监督员、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人民医院院长助理王燕萍对记者表示,她对人民监督员的这份工作有自豪感,“我们真提反对意见,办案检察官真采纳,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是‘刚性’的。”

  2021年7月17日,海门区检察院对拖欠工人工资的包工头邢某拟作不起诉处理一案举行公开听证,王燕萍与其他两名人民监督员应邀到场监督。该案大部分劳动者工资已由垫付方实际支付,未造成严重后果,听证前,承办检察官要求邢某提交与其还款承诺相适应的收入证据材料,以证明其具有偿还能力。然而在听证过程中,王燕萍注意到邢某的态度十分轻慢,收入证据材料也经不起推敲,她现场提出,“请给邢某的老板打电话,我怀疑这份材料是假的。”

  在检察官电话沟通确认收入证据材料存在造假后,王燕萍和其他两名人民监督员出具了该案不宜作不起诉处理的听证意见。检察机关结合听证情况,再次审查了全案证据及被告人悔罪态度,决定采纳人民监督员意见,变更原拟不起诉处理意见,依法对被告人邢某提起公诉。

  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检察院检察长潘德峰表示,“在公开听证中,检察机关对人民监督员提出的意见进行实质性审查,采纳了与原处理意见完全不同的人民监督员意见,案件处理结果产生重大改变,这促使我们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

  近年来,海门区检察院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做实做优人民监督员工作,采取邀请参与公开听证、庭审评议,案件质量评查、听取检察工作汇报、参加检察开放日等各种方式,让人民监督员全面走进检察工作,实现了人民监督员对检察业务监督的全覆盖。2021年以来,海门区检察院共组织人民监督员开展活动20余次,始终以主动接受监督、真心支持监督的姿态和诚意,全面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