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联络】江边乱石滩变身28亩生态公益林
2022-01-05 17:4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1年,广大人大代表在视察调研、参加公开听证、旁听庭审等过程中,对加强和改进全市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给予有力监督。全市检察机关真听意见,认真落实,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佘柳涛

  江苏省人大代表

  如皋市农业农村局蚕桑站

  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建议内容

  2021年1月5日,南通检察工作通报会上,佘柳涛代表建议:“替代性修复是一项很好的制度,如何执行好要加强研究,在什么地方修复?以什么方式修复?修复的效果如何?要增强这项工作的规划性,要加强事先的论证研究和修复过程、结果的跟踪评估,确保好制度取得好效果。”

  建议落实

  2021年2月,如皋市检察院在办理某港务公司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涉案企业表示愿意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履行修复义务。如皋市检察院就替代性修复问题与企业磋商,指导企业制定在首期规划地块种植28亩中山杉、播撒草籽600公斤的修复方案。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查看涉案企业替代性修复建造生态“公益林”情况

  2021年3月9日,如皋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对替代性方案的可行性、科学性公开审查,充分听取林业专家以及案发地村民代表的意见。3月12日植树节当天,生态“公益林”修复工程全面铺开,涉案企业按照方案在规划地块进行修复。

  针对代表提出的修复效果和整体规划问题,如皋市检察院组织公益诉讼检察人员对如皋经济开发区垃圾焚烧场等3处修复地块后续养护情况进行“回头看”。在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形成“助力长江大保护,在长江岸边废旧码头选址,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生态环境替代性修复”的整改思路,在长江北汊江滩进行规划,拟替代性修复建设50亩检察生态公益林。

  如皋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

  经过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近一年的努力,以前的乱石滩,如今2000余株中山杉挺拔整齐、纵横成林,成为一道亮丽的江边景观。

  整改前

  整改后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