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观摩庭审:代表委员观摩民事公益诉讼庭审
2018-08-07 09:21:00  来源:海门检察  作者:海门市院

  7月31日, 江苏省海门市检察院邀请30余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现场观摩该院提起的一起食品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庭审过程。

  据了解,该案被告人系一名种植大棚蔬菜的农户,其生产销售的蔬菜中农药含量大大超过国家安全标准,侵害了众多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财产权益。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在提起刑事公诉的同时,以公益代表人的身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为了让该案起到更好的警示教育工作,该院还邀请了当地部分农户到庭听审。

  “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海门市检察院依法履职,不仅惩罚了犯罪,而且有力维护了社会公益,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作出了贡献。今天的庭审,不仅起到了惩罚教育了涉案农户的作用,对其他生产经营和也是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听完庭审后的人大代表们纷纷对该院的做法表示肯定。

  据悉,今年以来,海门市检察院加强食药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6件,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件,切实履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