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监督:代表委员应邀参加公益诉讼座谈会
2019-07-12 16:12: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  作者:通崇检

  

  7月11日下午,崇川区检察院在六楼会议室召开公益诉讼座谈会。崇川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俊杰主持会议,南通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陈艳红出席。南通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观察员、行政机关代表、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共计16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陈俊杰专委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制度类型、机构设置和职能、2018年以来崇川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参会人员对崇川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表示高度认可,特别是在长江大保护、食药安全领域惩罚性赔偿、推动完善公益诉讼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有益探索,体现了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新作为。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人员畅所欲言,就公共安全、食药安全、环境保护、提升公益诉讼质效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南通市检察院陈艳红副主任指出,公益诉讼是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抓手,要重点办好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公益诉讼案件,在食药安全、环境资源保护等方面有新作为,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

  

  南通市人大代表姚泽炎指出,在环境保护大环境下,内河砂石开采受到严格管控,可能有部分海砂非法流入建筑市场,危害建筑公共安全,要引起高度重视。要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设计规划,给人民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居住休闲环境。

  

  崇川区人大代表卜晓冬认为,公益诉讼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力度,特别是在油烟污染、噪声污染、水污染等方面加大公益诉讼力度。

  

  崇川区人大代表黄凯认为,目前食品外卖行业盛行,也存在一些乱象行为,食品卫生安全难以保障,要进一步推动加大对外卖平台的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崇川区政协委员华刚指出,公益诉讼促进检察机关打击犯罪和保障民生进一步深度融合,通过公益诉讼进一步发扬民主、倒逼制度完善。要让更多人参与到公益诉讼中来,促进公益诉讼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形成全民会战的生动局面。

  

  人民监督员郭华指出,检察公益诉讼要注重从三方面提升:一是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通过人大、政协、媒体等扩大公益诉讼影响力;二是加强与行政职能部门的互动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拓宽线索来源;三是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队伍建设,不仅要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也要加强对环保、食品等专业知识的学习。

  

  公益诉讼观察员张娟认为,目前保健品、减肥药市场良莠不齐,对人身损害的因果关系鉴定困难,存在老年人受骗的安全隐患,要进一步推动对上述领域的监管。可以推动社区律师在执业和普法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的知晓度。

  

  

  

  

  座谈会结束后,参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部分行政公益诉讼整改工作现场。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