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监督:南通企业家日,代表委员点赞南通检察!
2019-05-23 10:35:00  来源:南通检察  作者:办公室

  “南通企业家日”由来:

  1899年5月23日,是张謇先生创办的南通大生纱厂的正式开工投产日,是朝着实业报国梦想迈出坚实步伐的重要标志。因此,南通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决定将每年5月23日确定为“南通企业家日”。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主动对接民营企业司法需求,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做到领导重视,及时制定行动方案;突出重点,依法打击侵权刑事犯罪;仔细甄别,严格把控构罪标准;强化监督,全力营造良好保护氛围,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1

  专门出台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文件:《南通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八条意见》

  一、树立谦抑审慎文明理念。

  二、坚持平等保护原则。

  三、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

  四、监督纠正侵害民营企业的不当司法行为。

  五、构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多元化民行检察格局。

  六、强化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司法救济。

  七、推进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运用。

  八、完善联系民营企业制度。

  2

  两起案件入选全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件:

  崇川区检察院办理的陆某等人诈骗案。陆某等8名被告人利用天猫公司积分规则进行虚假交易,骗取积分套现数百万元。辩护人提出系民法上的“不当得利”,不能用刑法调整。崇川区检察院根据事实和证据,准确厘清了民事纠纷和刑事犯罪的界限,有力论证该行为符合诈骗罪要件,得到法院采纳,被告人均以诈骗罪获刑,有力维护了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合法权益。

  该院针对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新型诈骗犯罪手段,积极与天猫公司沟通,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精准防控能力,得到天猫公司的充分认可,后该案被评为2017“互联网十大司法创新案例”。

  启东市检察院办理的陆某挪用资金案。被害单位系该市知名民企,被告人行为造成其千万余元损失。审查起诉期间,启东市院针对陆某将挪用资金用于业务招待的辩解,引导侦查机关查找资金流向,用确凿的证据、充分的释法说理促使被告人承认犯罪事实,并主动表达用房产折抵退赔赃款的意愿,帮助被害单位追缴千余万元经济损失。

  检察机关能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同样离不开民营企业家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代表委员声音:

 

  省人大代表、南通新华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易杰祥

  检察机关与多家建筑企业开展职务犯罪异地预防活动,对在外项目经理、安全生产员等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真正做到了建筑队伍开到哪里,预防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我希望检察机关不仅要指导企业做好预防商业贿赂等工作,还要通过典型案例宣传,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形成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省人大代表、如皋市花木大世界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志刚

  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生存发展环境比较严峻,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在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和营造更加安全的发展环境上作出更大贡献。

 

  省政协委员、神马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斌

  食品安全依然是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一个问题,希望检察院持之以恒地关注这一领域,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加强合作,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犯罪预防工作,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从源头预防犯罪。

 

  南通市人大代表,江苏威尔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装配线线长  黄小卫

  检察机关在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进一步密切检企联系,加大深入企业举案说法的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企业人员的法治意识。

 

  南通市人大代表,江苏如通石油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曹彩红

  南通检察机关走访、联络、服务企业的举措很好,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否则企业很容易丧失创新的信息和动力。

 

  南通市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凯利绣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占贤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平时通过多种渠道和活动了解检察工作,我感到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十分关心,我希望检察机关依法打击侵权刑事犯罪,同时加强与民营企业的联系,送法进企业,帮助企业合法经营。

 

  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三圣石墨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级经济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冯圣君

  我希望检察机关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老百姓熟悉检察机关的职责、功能和作用,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二是要加大普法力度,经常组织检察官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在普法的同时协助解决心好群众关心的问题。

 

  南通市人大代表,南通锦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  苏建军

  设立南通企业家日是对南通企业家们的肯定与鼓励,办企业不易,当好企业当家人更是需要担当与责任。尤其是民营企业能长期永续经营,需要企业家们敬业砥砺,守法经营。检察机关支持民企的八条举措,是实实在在的对民企的关心与支持,作为民营企业当家人,我一定顺应时代潮流,借此东风,学法、守法,勤业敬业,无后顾之忧,心无旁骛经营好企业,为社会多作贡献!

 

  如皋市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  顾清波

  当前,我们企业在劳动关系处理、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保护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难题,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港闸区政协常委、南通华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进荣

  一直以来,检察机关尤其是民行部门对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多支持,希望检察机关到民营企业多多走访、了解民营企业的发展历史与经营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和宣传,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切实维护民营企业权益。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