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联络:建立精准化、多样化、常态化联络机制
2019-01-31 10:18:00  来源:港闸检察  作者:港闸区院

  “以前并不熟悉检察工作,今天进行了一次‘零距离’的亲密接触后,对检察院的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等工作有了比较直观深入的了解。”在港闸区检察院近日举办的一次开放日活动上,一名人大代表在听完该院的工作汇报后感叹道。

  近年来,港闸区检察院为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监督,进一步加强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建立精准化、多样化、常态化联络机制,有效提升了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知情度、参与度、满意度。

  准确定位要求 “精”抓联络安排

  “每年年初,我院都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详细的联络工作方案。”港闸区检察院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道,“在换届选举后,我们第一时间对183名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情况进行梳理分类,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为成员的25人走访小组,按照‘全覆盖、有特色、不重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联络活动。如对新当选的代表委员,主要介绍各项检察职能,使其对检察工作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对于企业类的代表委员,则侧重宣传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的举措和成效,提供产权保护、风险防控、防范合同诈骗等方面的法律咨询。”今年11月,港闸区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吴晓栋实地走访了新当选的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南通理工学院董事长陈明宇,共商检校合作事宜,拟派任员额检察官作为该校法治辅导员、法治班主任,陪伴学子走好青春路,把“法律进课堂”当作系统工程推进。

  多样定制活动 “新”创联络途径

  2018年度,港闸区检察院持续创新代表委员联络的方式方法,不断丰富“面对面”沟通的形式和载体,共开展2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9名代表委员走进天生港小学,现场观摩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法治教育课,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成立后,第一时间邀请6名代表委员进行参观,并向其介绍了中心受理人民群众控告申诉、举报案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等职能和目前的建设情况。同时,每年为代表委员订阅《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报刊杂志,采编反映检察工作成绩、检察队伍面貌的视频、图片等材料,制作专题片、画册等向代表委员发放,便于代表委员更直观地了解检察工作。

  常态推进工作 “制”促联络实效

  在创新创优代表委员联络特色活动的同时,港闸区检察院统筹完善三项机制,保障联络工作的常态化推进。一是内部协作机制。对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按照“一事一档”分类管理,由院办公室牵头协调,业务部门根据安排做好需汇报的典型案例选取、经验做法总结等准备工作,其他综合部门负责多媒体制作、活动影像留存等,确保联络工作组织有力、推进有序。二是成果转化机制。搭建新闻发布会、人民监督员工作座谈会、代表委员联络微信群等平台,在汇报交流的过程中,健全代表意见建议收集、处理、反馈机制,依托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积极将法律监督、民主监督、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的动力。三是宣传报道机制。对代表委员进行专访,以纪实性为原则撰写形成“代表履职故事”,积极联系江苏省检察院主办的微信公众号“苏检联络在线”等媒体宣传,并在港闸区检察院的官方网站、微信上同步向代表推送,扩大活动效果。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