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市院召开第一季度执法督察联席会议
2022-04-25 09:3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4月22日,市院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执法督察联席会议。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建国和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鸣出席会议并提要求,市院相关部门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高检院党组巡视“回头看”动员部署会精神,组织学习了《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与检务督察工作衔接规定》《江苏省检察机关检察官职权负面清单》,通报了全院一季度“三个规定”执行情况自查中发现的问题、检察官追责惩戒相关规定、“自查自纠、未巡先改”工作要求和目前顽瘴痼疾整治等内容,并对各部门学习中政委“十个严禁”等内容进行检查。与会人员交流了各部门今年以来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廉政风险排查等情况。

  李鸣组长要求各部门长履行好“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知责明责、履职尽责,要求将作风建设作为提升办案质效的有力抓手,以更严标准锻造过硬检察铁军。

  李建国专委要求

  一、聚焦聚力、抓住重点

  着力政治监督,通过办好每一起案件,体现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和检察担当;着力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盯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做到依法放权与有效监督并重,严管和厚爱并举;着力作风建设提升,强作风、优服务、抓落实、促发展;着力防疫防控,要求干警除做好自身防护外,还要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扛起检察责任大旗。

  二、明查明辨、精准发力

  深化教育引导,对干警多谈话多了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防微杜渐;深化廉政风险点排查,全面查找风险隐患,制定防控措施,构筑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深化执法督察,紧盯司法办案,突出专项引领,开展好个案督察和专项督察工作;深化落实好“三个规定”和重大事项填报工作,做到应填尽填,应报尽报。

  三、做实做细,提升质效

  强化日常监督,尤其是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及时纠偏纠错;强化作风督察,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强化数据赋能,充分运用好检察业务软件2.0系统,案管大数据平台等软件强化对案件质效的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对评查和督察中发现的承办人违反检察职责等问题要运用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提请检察官惩戒予以问责,倒逼依法依规履职。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