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崇川:考核不再唯数据论
2022-04-21 17:2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开展检察人员考核述职评议活动,邀请9位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围绕办案效果、办案效率和检察贡献度,听取检察人员述职,现场评比打分,提出意见建议。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公开述职评议活动,感受到了崇川检察人的履职担当与良好的精神面貌。每位述职人员的介绍都是干货满满,我们也能客观、明确地打出分数。”作为评审组成员,崇川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邓继华给出高度评价。

  “自己说好不算好,别人说好才是真好。‘内比外评’是检察科学化管理的有益尝试。”崇川区检察院检察长孙亚说。不仅运用内部考评定量,该院还进行外部考评定性。根据检察工作本身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崇川区检察院引进社会公众参与考核实现监督。为此,该院专门成立考评委员会,由专人负责日常考核工作的收集、整理,特别记录那些“数据之外”的业绩,如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技能比武竞赛成绩等。

  在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沈媛媛看来,此前,虽然平时协助员额检察官办案的相关数据可以在“江苏检察机关考核平台”抓取到,但是有的亮点工作单看数据并不能完全体现出来。现在,沈媛媛参与办理的潘某危险作业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第一批典型案例,她参加全市刑事检察业务技能竞赛获得标兵,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也计入了考核。公开述职给每一位检察人员提供了展现机会,经过轮番登台展示,沈媛媛在53名检察辅助人员中脱颖而出。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