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南通控申检察和司法警察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
2022-04-19 09:3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2年4月11日上午,全省检察机关控申检察和司法警察工作会议以线上方式召开。会上,南通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就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司法警察辅助办案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控申、法警两项工作都作经验交流的,全省仅三家地级市院。

  2021年,南通市院第九检察部在市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省院第九检察部的精心指导下,能动履职,提质增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全市院领导带头包案,2021年度共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240件;深入推进重复信访集中治理专项工作,122件重复信访全部办结,治理率达100%;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78件,控告案件35件,国家赔偿2件;推动组织公开听证203件;办结司法救助案件299件。

  ▲市院恽爱民检察长包案办理一起涉非公经济申诉案件,化解了长达19年的合同纠纷

  在市慈善总会成立“江海检爱”慈善基金,全市检察干警及爱心企业人士捐赠善款60余万元,定向用于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当事人,特别是未成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帮扶。

  ▲成立“江海检爱”慈善基金

  全市司法警察部门紧贴主责主业,注重建章立制,全力辅助检察办案,全年共出动警力6000余人次保障各类检察办案,圆满完成了各项警务保障任务,2个案例入选第二批全省司法警察执警典型案例,4篇警务工作信息被高检院警务部录用,省院法警总队专门来函表扬。

  2021年,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被评为建党100周年全市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第九检察部干警纪亚红同志被评为建党100周年全市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如东县院“文明接待室”被授予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南通市院向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情况,获得充分肯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玉琴调研南通市检察院涉法涉诉信访工作

  第九检察部党支部被评为市级机关五星级党支部、五星级党员示范岗和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检爱·护民生”党建服务品牌获全市检察机关一等奖,主题党日活动在全市检察机关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第九检察部支部党员干警与通州区先锋街道双盟村党总支党员迎“七一”《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被中宣部学习强国等平台录用;第九检察部被市院机关评为先进处室。

  ▲《唱支山歌给党听》

  省院熊毅副检察长在会上作点评,认为南通第九检察部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特别是支部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充分展现了南通控申检察和司法警察队伍良好的精气神。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