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优培育】石小磊:做有温度的检察人
2020-07-14 14:3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石小磊如皋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

  近日,如皋市院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一零口供“黄金大盗”主动供述罪行,犯罪嫌疑人从“一年也别指望我交代”到“我犯了一个很大错误”心路转变历程,引起了包括《检察日报》在内各大媒体的关注,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的肯定批示。作为案件承办部门负责人、“85后”办案检察官,石小磊再次星光熠熠引人注目。

  潜心办案的“拼命三郎”

  刚进检察院的时候,他被分配到相对于年轻人比较缺乏吸引力的案管部门。在案管中心的十年时间,他潜心办案研究,积极主动开展案件监督,遇到同事不理解、推诿甚至抗拒等难题,总是以男士少有的耐心进行一一的解答。久而久之,大家发现他既熟悉检察业务,又对案件流程了如指掌,有什么问题都喜欢在第一时间请教他,成为了干警们贴心的“大管家”。2016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案管业务能手”。

  担任员额检察官后,他的办案组负责办理未成年人检察、盗窃、危险驾驶、故意伤害等罪名在内的所有轻微刑事案件,因为多年的监管经验和扎实的业务功底,虽然案件数量大,他总是在审理期限内高质效地完成。上午开6个庭,下午谈话10个人,晚上加班写文书成为了工作常态,办公室的灯光总是亮到很晚。

  三石为磊,众木成林

  院内设机构改革后,他担任第四检察部主任,不仅是部门负责人,还是支部书记。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让部门干警共同成长。

  “青春守护站”支部党建工作品牌被评为2019年度南通、如皋两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他带领部门主办的校园食品安全整治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推动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十大典型案(事)例。

  在院组织的年终联欢会上,他带领第四检察部全体人员着古装亮相合唱一曲《沧海一声笑》惊艳全院干警。今年以来,他还协助院党组积极引入女童保护组织进校园,以在校师范生为主体制定“女童保护·星辰计划”,用检察之力全力呵护女童的健康成长。在院“七一表彰”中他再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做有温度的检察人

  “专业化改革后,流水线式的办案模式叠加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让原来的司法人更像机器一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需要我们检察人不能被横行世道的技术、大数据等物化和异化,要让自己有温度,而不是像机器一样冷冰冰。”这是在支部主题党课中他个人的理性思考。

  在一起交通肇事案的审查起诉阶段,他针对侦查阶段双方争议的问题重新拟定调解方案,不厌其烦地与双方进行沟通,最后案件在检察机关达成刑事和解,被害人家属专程到院给他送来锦旗。弃婴案中,他多次到福利院中看望婴儿,刑事案件审结后立即启动监护归属跟踪监督,会同团委、妇联、民政、法院等八个部门解决婴儿的监护归属,确保婴儿顺利回归融入家庭。

  成功绝非偶然。理性思考,笃定前行,石小磊用他的勤奋和担当将不同的角色勾画出相同的精彩。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