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优培育】反腐“拍蝇”,这个团队很专业
2020-07-13 15:2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今年对于启东检察职务犯罪检察办案团队来说,是丰收的一年。他们所在的第二检察部被南通市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启东市检察院也被评为南通市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先进检察院。不久前,这个团队也被列为南通市检察机关“三优专业化建设”重点培育的优秀办案团队。

  这支办案队伍仅仅只有5人,除了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之外,他们同时也是经济犯罪、毒品犯罪检察的骨干力量。虽然他们组建时间不长、人数也不多,但是他们凭借扎实的内功、默契的配合、有效的机制,办理了一件又一件经得起检验的铁案,锻造了一支打击职务犯罪的检察精英团队。

  精兵强将 贡献团队智慧

  为适应职能重构、办案模式转变的需要,提升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能力,启东检察全面整合职务犯罪团队办案力量,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方海军亲自挂帅,将具备丰富侦查和审查经验的3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官助理作为办理此类案件的主力军。

  第二检察部主任顾菊有着23年的办案经验,是刑事检察一线的“老法师”,经她手的案件已逾5000多件,无一错案,她本人被南通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评为“新时代最美检察官”,被启东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法治人物、担当有为好干部。

  同事们经常开玩笑说:“案子到了顾菊手上,就像老中医号脉一样,一搭就知道啥病了。”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袁熊熊更是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专家型人才,从1988年入职至今,他承办、参办的职务犯罪案件达200余件,他擅长审讯技巧,深谙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多次被抽调到上级院专案组,获评侦查能手、优秀侦查员,并入选江苏省检察业务专家库。前不久被高检院检察长张军、省委书记娄勤俭点赞的串通投标案也是由袁熊熊办理的。

  团支部书记、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崔达华虽然是个80后,但是他敢于挑大梁、啃“硬骨头”,专办疑难复杂案件,成为团队里的中坚力量。他办理的企业员工挪用资金一案,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典型案例,被南通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在办案之余,他也及时总结办案经验,撰写的论文入选江苏省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年会论文集。

  配合紧密是一个团队打胜仗的关键,遇到疑难复杂案件,他们就聚在一起,通过激烈的讨论、思想的碰撞,聊着聊着就把症结解开了。“我们一起讨论案件、一起学理论,甚至有什么生活上的困惑,大家都会出谋划策,我们与其说是同事,其实更像是一家人。”检察官助理戴乐乐说。

  通力配合 攻克疑难案件

  串案、窝案等系列案件,因存在调查时间有先后、调查人员不同、移送起诉时间不一等情形,极易造成漏罪、漏犯等现象。除了需要团队内部、部门之间及时互通案件信息,更要加强与监察机关的沟通协作。职务犯罪办案团队参与起草并修订了《启东市监察委员会、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暂行办法》,切实解决了法法衔接、监检协作中的突出问题,构建了标准化、规范化的办案流程。

  2018年,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方海军办理了一起职务犯罪窝案,在提起公诉后,他和他的团队在其他部门提供的关联案件线索中,发现了两名被告人存在漏罪嫌疑。他们马上召开案情分析会,主动与监察机关进行沟通,并建议法院延期审理。

  经多方评估后认为,对于已经在法院审判环节的职务犯罪案件,因调查程序已结束,如果由监察机关对漏罪重新启动立案调查程序或者补充调查后由检察机关补充起诉,都不符合诉讼经济原则;而采取检察机关启动自行补充侦查权更能高质高效地查清案件事实,且不影响诉讼的正常进行,避免一审判决后因重新启动诉讼程序而影响诉讼效率。

  于是,他们向监察机关说明了启动自行补充侦查权的理由和依据,明确了补充侦查的目的、方向及手段。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决定以检察院为主导,监察委予以配合进行补充侦查。他们制定了详细的侦查计划,研究讯问相关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的提纲和工作策略,同时借力文检鉴定技术,固定和完善证据锁链。

  经过通力协作,最终他们追加起诉27万余元的贪污犯罪事实得到法院判决认可,该案前不久被省院推荐至高检院报请指导性案例。

  2019年,受南通市院指定管辖,启东市检察院依法立案侦查了一起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案,由方海军带队,在全院抽调人员组成专案组,履行自行侦查职能。

  在接触询问对象之前,他们做足了准备,听取了相关当事人的证言,并搜集了充分的证据。在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很快承认了自己利用职务之便徇私枉法,对明知是无罪的人而使他受追诉的犯罪事实。

  在审查起诉阶段,职务犯罪团队对犯罪嫌疑人开展了释法说理,促成其主动认罪认罚,追缴全部违法所得,从受理到审结总共用了15天的时间,及时高效地对案件提起了公诉。

  目前,该案已开庭审理。此案是刑事诉讼法修改后,南通市检察机关立案查处的第一起司法工作人员损害司法公正的职务犯罪案件。

  上下联动 巩固反腐成效

  对于案件定性有重大分歧的职务犯罪案件,办案团队一方面将案件定性审核贯穿提前介入始终,全面把握犯罪事实,确保准确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一罪与数罪,把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分歧解决在移送审查起诉前;另一方面,在审查起诉及审判过程中坚持向南通市院汇报,确保上级院全面了解案情、全程掌控案件动态。

  2019年,在提前介入一起“恶势力集团保护伞”犯罪案件时,监察机关内部对犯罪嫌疑人是否涉嫌渎职犯罪存在重大分歧。职务犯罪团队听取案情介绍后,第一时间向南通市院进行汇报,认为其涉嫌徇私枉法罪,并围绕徇私枉法罪的构成要件,从主观故意、徇私行为、撤案原因等方面提供了继续调查的书面建议,获得上级院对案件定性上的肯定,也得到了监察机关的采纳。后监察委以其涉嫌受贿罪、徇私枉法罪移送审查起诉。提起公诉后,一审判决完全采纳公诉主张,该案提前介入的成效获南通市院通报表彰。

  “优秀的办案团队,离不开每一个办案人员的共同努力,既要讲究程序、证据和法律的精准适用,也要讲究高智商、高情商把握法律的平衡。与其说优秀人才组建了优秀团队,不如说是优秀团队能够打造优秀人才!”启东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方海军说。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