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包学红:因为热爱所以纯粹
2020-05-07 15:4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包学红说话语速很快,笑声清脆,配上一头齐耳短发,干练、爽利的女公诉人形象就这么“蹦”了出来。

  谈及办案,她眉头上扬,眸子里透出无限神采。一个复杂的案件故事三言两语便讲出轮廓,再往后如枝叶分叉,各种细节和疑点充斥,贯穿检察办案逻辑。讲到出彩处,她会像个孩子笑得合不拢嘴。

  只有对所在领域事业发自内心热爱,才能呈现出如此专注和纯粹的状态。

  公诉人:理想和现实大不同

  和许多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大学生改变命运的人生轨迹类似:从农村走出来,考上大学,再捧上国家机关的“铁饭碗”。若说不同,便是包学红学的是法律,注定要和司法机关结缘。1996年,包学红从启东老家拎着行李箱子,到南通市检察院报到,被分入刑事检察科,走上公诉席。

  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地级市检察院管辖的都是疑难复杂案件,杀人、贩毒,还有“难啃”的二审案件、抗诉案件。包学红职业生涯“起步”就面临巨大挑战,决定的都是别人的人生乃至生死。“办案远不止读几页纸的起诉书般轻松、光鲜。”现实中的公诉人,肩上扛着沉甸甸的法律,每笔事实和证据都要审查仔细。

  那些办案中“苦事”和“难事”让包学红迅速成长起来,让她褪去理想主义外衣,认真审视、思考公诉人这个角色。热爱,就在一件件案件一本本卷宗一个个庭审中潜滋暗长。

  “惊心动魄”只是寻常

  因为办毒品大案多,包学红曾被同事戏谑为“毒后”。她聊起了2018年审查起诉的邱某某跨国贩毒大案,该案也被公安部挂牌督办。邱某某(女)是南通通州人,长期在缅甸、云南一带贩毒。毒品大多出自缅甸,为什么只认定运输和贩卖,却没有认定走私?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包学红迅速向侦查机关了解情况,得知现有走私证据薄弱。

  包学红注意到,邱某某多次供述自己通过快递给上海、南通的下家寄送毒品,多名下家也均作证。

  “快递也许是弥补走私证据缺失的突破口!”包学红坚持内心确信,让公安机关调取邱某某给下家寄送毒品快递的面单,结果纸质面单灭失;马上启动“B方案”,包学红让公安机关去找该快递总公司,得知在缅甸有个快递收货点,立即要求调取电子证据。两份电子面单信息显示,邱某某寄送毒品快递就是从缅甸进入云南,再到上海、南通等城市。胜利在望,包学红强调要排除所有合理性怀疑,通过出入境记录调取,侦查机关锁定邱某某案发期间一直在缅甸未回国,走私行为就此坐实。2019年11月,邱某某犯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罪、非法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法院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类似一波三折的办案故事,旁人听来惊心动魄,在包学红口中不过是寻常的工作经历。作为检察机关公诉人,她的关注点很朴素也很简单:公正司法,不枉不纵。

  两个故事里的“乐趣”

  包学红心里藏着两个小故事,她说蛮有“意思”。

  2019年她办理岳某某等人走私柴油案件。岳某偷逃税额超过250万,法定量刑在十年以上,依法被逮捕。审查起诉阶段,包学红发现岳某认罪态度很好,有自首情节,在整个案件中属于从犯。隔着看守所铁栏杆,岳某和包学红说了很多:生在单亲家庭,母亲和老婆没工作,一对双胞胎刚出生,几张嘴等吃饭。说到最后,泣不成声。当时岳某某的样子“可怜兮兮”,但包学红并未因“心软”放松司法标准。她查阅很多类似案例认为,岳某某这种情形可能会判处三五年有期徒刑,缓刑也有可能,符合取保候审条件。包学红主动建议岳某某的律师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岳某某回到了双胞胎儿女身边,了一桩心事。

  另一个故事同样和改变强制措施有关。一起煤炭走私案中有个犯罪嫌疑人是一艘江船的船长。船长的律师在审查逮捕阶段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为其申请取保候审。包学红审查后认为,案件部分嫌疑人不认罪,全案的证据体系并不稳定,不具备取保候审的条件,遂对船长做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到了审查起诉阶段,律师再次申请取保申请。经补充固定证据,追加一笔犯罪事实后,包学红认为船长供述稳定,认罪认罚,不具有社会危险性,可以适用取保候审,于是果断做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让船长回家过年。春节期间,船长的律师发来手机短信,包学红最在意其中一句话:这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检察官。

  两个故事都挺温情,这就是包学红说的“办案乐趣”:不认罪的,通过证据审查,成功起诉判决有罪;认罪态度好的,通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释放司法善意。两种结果,包学红都能在心理上获得满足感,享受着司法办案给她精神层面的积极回馈。

  有紧迫感,不愿被时代淘汰

  公诉岗位,包学红一干就是24年,从未离开。

  她进院第二年,中国法治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两部法律——97刑法和97刑事诉讼法相继出台,继而推动了刑事审判理念和方式的全面变革。

  “纠问式”到 “控辩式”再到“以审判为中心”,对公诉人出庭水平和证据审查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亲身经历、感受这些变化,包学红只觉紧迫感强烈。

  她所在的第四检察部,主要办理经济类案件,各类走私案件是大头。南通滨江临海,走私路线由海入江再到内陆,走私物品有柴油、海砂、冻品、白糖。“人数多,卷宗多,办理节奏快,对一名员额检察官具有相当的挑战。”

  学习,请教,讨论。这是包学红应对之策。她的橱窗里,整齐摆放着三十多册《刑事审判参考》,全院最全;自己手头常翻看的,是一本走私案件办理指南,很厚。

  不懂便问,包学红人生词典里没有“丢面子”。最近办理了一起知识产权案件,包学红有点困惑:该案,定 “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有道理,定“生产假冒伪劣商品罪”貌似也对。她请教省检察院的领导,给上海、浙江等地兄弟检察院的业务精英打电话,最后形成了自己的认识和判断。

  工作劲头无形影响她的生活态度:努力尝试新事物,不被时代潮流淘汰。闲时,跟着办公室里年轻小姑娘,吃吃美食,养养花草,看看大片,读读网文。捧来一盆多肉植物,左右端详:两朵淡黄色小花不知何时已开。包学红满脸惊喜,像发现新大陆。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