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贡毅君: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忧解难
2020-03-24 15:27: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周晶晶 杨柳

  正义网武汉3月16日电(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杨柳)他是社区里免费的网络咨询员和修理工,让手足无措的老人也能安心享受沟通的便利;他也是心细如丝的社区服务员,默默记下独居人士的生日,送上生日惊喜。湖北省武汉市城郊地区检察院党员干警贡毅君,下沉社区期间,始终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忧解难。在群众眼中,他是邻里、是朋友、更像亲人。

  愿您开开心心心过个生日

  “龚先生,生日快乐!”3月8日,武汉市青山区121社区的龚先生一打开家门,便惊讶地听到这样一句祝福。从志愿者贡毅君手中接过“生日礼物”,龚先生激动地话都说不出来。

  三天前,正在入户登记居民需求的贡毅君听到一声急切的求助:“志愿者,能不能帮我个忙啊?”

  “大叔您好,有什么事吗?”贡毅君连忙放下手中的笔回复道。

  “我们单位要求每天报送健康码,我不会操作,问了几个人都没搞定。”“我帮您看看吧。”贡毅君仔细询问了龚先生的身体情况,又向社区电话核实后,便在微信上一步步操作,为龚先生建立健康码。输入身份验证信息时,贡毅君细心地注意到龚先生身份证上“0308”几个数字,他知道,后天就是龚先生的生日了。

  经谈话了解,贡毅君得知,龚先生一人独居,身边没有亲人。“哎,以前偶尔还会自己动手煲个排骨汤改善下伙食,现在很久没煲了,哪有那个心情,再说也没食材。”看着龚先生苦闷的表情,贡毅君心里也不是滋味……

  两天后,贡毅君带上自己仅剩的两包口罩,又自掏腰包为买了排骨、腿肉和水果,想给龚先生送份“惊喜”。面对突如其来的生日礼物,龚先生楞了半天,才眼泛泪光地问道:“你怎么知道我今天生日?”“我不是帮您登记过健康码吗?”贡毅君笑着说道。

  龚先生一再要求付钱,并让贡毅君留下电话号码,等疫情结束后一定聚一聚。“您别客气,能让您开开心心过个生日,我也高兴啊。”面对盛情,贡毅君边婉拒边叮嘱鼓励,“您做好个人防护,乐观面对当下,要相信党,相信政府,疫情总会过去,我们很快就能恢复往日的幸福生活……”

  “大爷别急,我给您重新装个程序”

  3月9日,贡毅君像往常一样巡查社区,一位大爷走上前急切地问:“小同志,请问我在网上买药,付了两次款,可商家只给了一次的药,我该怎么办呐?我们老百姓赚钱不容易啊。”看着大爷焦急的模样,贡毅君一边安慰一边了解情况,得知大爷是用微信付款,便拿过大爷的手机查看,但并未找到微信程序,一问才知,是大爷不小心删除了,又不知道如何安装。

  “我已经好多天没用它跟亲人联系了,又找不到人帮忙解决。”“您别急,我给您重新装一个。”贡毅君立马给大爷重新安装了微信程序,并手把手教大爷如何自己下载安装,为防止类似事情发生,他还特意让大爷自己操作一遍,确保其能够独立使用。

  程序装好后,贡毅君一边查找汇款账单,一边给大爷普及网上汇款防诈骗的常识,庆幸的是大爷微信账单上只有一笔消费记录。原来,大爷付款后,微信出现了两次消费提醒,但表达的意思不一样,大爷误以为消费了两次,困扰多天,一直寝食难安。

  “没事,大爷,您没有多付款。”贡毅君让大爷放宽心,并耐心教他如何区别不同消费提醒的意思和辨别付款次数的方式。大爷听懂后,彻底放下心来,开心地连声道谢。

  我们来就是为你们服务的

  3月12日是贡毅君跟121社区蒋大爷约定维修家中wifi的日子。一大早,他就背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来到蒋大爷家门口,帮助解决wifi无法登录的问题。

  这之前,蒋大爷已将找贡毅君帮过好几次忙了。当3月11日再次碰到贡毅君时,蒋大爷高兴地向其打着招呼,又找这位“老熟人”帮忙。贡毅君通过检测发现,wifi无法登陆的问题需要电脑解决,而蒋大爷家中又没有电脑,所以只好跟蒋大爷约定第二天带电脑过来。

  次日,贡毅君如约再次上门,他蹲在蒋大爷家门前,一张小板凳就是操作台,电脑检测、故障排除、与宽带客服咨询,好一会儿,终于蒋大爷家中wifi联网了。

  “小同志,你在我家门外为我排忧解难,还不肯进我家里休息,我又不能给你倒水喝。”蒋大爷愧疚地说道,“我不能为你做任何事,你却一直在帮助我,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大爷,我们是志愿者,也是下沉党员,我们来就是为你们服务的,只要能解决好你们的问题,得到了你们的认可,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满意,满意,我太满意了,谢谢你们。”蒋大爷连声说道。

  “把‘人民满意’作为下沉服务的原则和目标,真正沉下身子去了解社区居民的想法,带着感情去解决他们的难题,是我们党员的责任。”贡毅君带着这个信念来到社区,也在基层一线一点一滴地实践着。

  编辑:陈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