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战"疫"一线的检察长:为疫情防控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0-03-24 15:20: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于潇

  

  湖北省枣阳市检察院检察长贾俊(中)查看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通讯员刘基祥 摄

  “从接到市委和上级院防控部署至今,我们已经连续奋战30多天。”湖北省枣阳市虽不在疫情的“重灾区”,但作为枣阳市检察院检察长,贾俊的工作并不轻松,从接到上级部署到现在,他还未回过家,一直值守在工作一线。

  “在春节前,我们就召开全院大会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对封闭管理、人员排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贾俊不敢掉以轻心。“疫情防控到位,我们各项检察业务才能不耽搁。目前检察工作有序推进、公务活动运转正常。”他说。

  谈疫情防控:党员干部要在一线

  “首先,要保证全体干警及家属自身的安全。”面对疫情,贾俊第一时间部署了院内防控措施:在办公楼、家属区等4个防控点落实封闭管理规定,24小时值守,没有防疫工作任务的人员不得出入。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等重要部门安排专人值守,保障工作正常进行。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明确规定办公办案、用餐、生活规范,坚持每日消毒,保障环境卫生安全。

  在抓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贾俊带领全院检察干警积极参与当地党委部署的“双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联系点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当中,和小区物业、社区网格员共同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检察院对接后,我们小区物业确实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居民生活确实更加安全稳定。贾检要求得细、检查得也严格。”在枣阳市检察院下沉的新天地小区,正在进行排查工作的物业经理说。

  “哪里有疫情,哪里有困难,党员干部就要去哪里。”这是贾俊经常对党员干部说的一句话。在贾俊看来,疫情面前,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如果不下沉到一线去,光看报表和汇报,不仅落实不好防控任务要求,更不用说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对接新天地小区后,枣阳市检察院对该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安排部署。每天与网格员、物业对接,对小区1832名居民进行体温排查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一人;落实小区人员管控和出入登记,为小区居民代买生活物资。目前,新天地小区未出现一例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配送车辆每天定时将物资送到小区门口,居民生活安全稳定。

  截至目前,该院在枣阳的80余名干警和职工已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累计在枣阳市南城办事处霍庄社区、沙店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志愿服务400余人次,有力配合社区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控点值守等工作。在外地的20名干警及职工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向社区报到,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谈检察办案: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在去往枣阳市看守所的路上,每天都能见到一辆印有“检察”字样的制式警车。车上一般是俩人,来自刑事执行检察部的检察官耿安兵和法警大队的队长刘建,他们的主要工作是送达法律文书。

  疫情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检察办案应以案卷书面审查为主要方式。据此,枣阳市检察院建立了工作机制,要求诉讼文书要当日送达。

  “到目前,我们共集中送达法律文书40余份。虽然成本高,也占用人手,但在特殊时期更要保障好当事人合法权益。”贾俊说,除了更好地保障诉讼权利外,检察官还督促监督监管场所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全封闭管理。

  纵然疫情严重,但办案不能中断。按照要求,枣阳市检察院运行网络接访大厅,同时在12309大厅部署专人值守,接听电话,及时受理信访案件,并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

  在疫情期间,案件流转实行指定分案制。在得知公安机关首次送案后,贾俊主动提出要求分配重大、疑难案件,带头办案,引导全院干警在疫情期间切实担起责任,落实任务。截至目前,贾俊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件,审查起诉案件1件,立案监督案件1件,侦查活动监督案件1件。

  “对于涉疫情案件,我们高度重视,既从严从快、又严格依法办理。”贾俊介绍了正在办理的一起疫情防控期间妨害公务案。案件发生后,贾俊立即与公安机关负责人联系,详细了解案情,及时介入侦查,引导侦查方向,强化固定证据,确保案件顺利办理。目前,该嫌疑人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批准逮捕。

  此外,枣阳市检察院主动加强与监察、法院、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络。对于涉疫案件依法提前介入。“在办理一起贩卖野生动物案件中,我们发现该案上下游犯罪没有查清,为斩断犯罪利益链条,承办检察官立即与公安机关沟通案情,列明补充侦查提纲后及时退回补充侦查。并让民行部门检察官介入,准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贾俊介绍。

  采访临近结束,贾俊还介绍了一起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案件。2019年12月,未成年人小施和小田因涉嫌犯罪分别被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设置了考察期限,目前二人正处于考察期内。鉴于当下的特殊情况,为有效开展帮教,检察官张红霞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两位被帮教对象,了解二人及家人的生活情况及疫情防护情况。同时与二人进行视频沟通,调整帮教方案,督促他们通过微信按时提交思想汇报,并叮嘱家长要做好孩子的日常防护。

  据悉,1月24日至今,枣阳市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8件27人,批捕7件2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件8人,起诉8件13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件,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件,撤案监督案件1件,侦查活动监督2件。办理涉及妨害公务、贩卖野生动物案件2件,并从中挖掘公益诉讼线索1条。

  “疫情当下,检察官更要充分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只有检察业务不耽误,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贾俊说。

  编辑:陈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