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蓝日记|江静:抗疫不分地域,哪里都能为人民服务
2020-03-24 15:21: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刘怡廷 李青霞

  

  江静(左一)正在查看村民的出村证明。

  近日,在湖北省钟祥市长寿镇长寿社区,来自浙江省丽水市检察院的女检察官江静正穿梭在居民楼中,手中捧着登记表,一户户排查居民体温自测情况。

  从大年初一开始,江静作为志愿者,在钟祥市长寿镇疫情防控一线已经奋战一个多月,这些日子里,她与当地防疫工作人员一起,栉风沐雨、风餐露宿,却始终坚守如初。

  今年春节,江静同丈夫一同返回公婆家过年,没想到,这来之不易的团聚被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身为派出所民警的公公接到取消休假的命令,随即赶赴抗疫一线,过年也没能回家。公公的行为让江静深受感动,国家危难之时,自己作为检察干警也应奋勇当先,为阻击疫情贡献力量。

  江静原本想去疫情最严重的武汉,但经过多方沟通了解到,没有医学专业背景、未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并不适合过去。“去不了武汉,可以就近帮忙做些防控疫情的工作。”江静决定留在钟祥市帮忙。

  她迅速联系上了当地政府,成为钟祥市长寿镇三岔口卡点的疫情防控人员,主要负责对途经卡点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对特定车辆进行消毒,对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政策宣传和说理等工作。

  “你好,请出示通行证和有效身份证件”“请靠边停车”“您现在不能通行”……这是江静在值守卡点重复最多的话,每一次检查放行都要对民众负责,她必须严而又严,因而不可避免地会遭遇群众言语的抱怨、诘难甚至不配合。每当这时江静就会发挥自己释法说理的检察本领,站在群众的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他们心悦诚服地理解和配合。

  一次,一位骑着摩托车的大哥想通过卡点出去打工上班。他不顾执勤人员的劝阻,在卡点反复纠缠,情绪激动,还拿来了一张不规范的证明企图硬冲。

  江静知道疫情当前,群众出现不良情绪是很正常的,在这个时候更应该对群众多一份包容和理解,避免矛盾激化。她先是从自身安危的角度让大哥明白此时出门将会面临的感染风险,随后又发挥专业优势,耐心细致地向他讲解了特殊时期国家的各项政策,以及冲岗行为可能触犯的法律法规和面临的法律后果。最终,平复了对方的情绪,并得到了他的理解和支持。

  不久前,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江静值守的三岔口卡点撤除,她又申请来到刚成立不久的长寿社区,加入到人员的摸排、走访工作中。

  “江静同志来了以后,承担了入户排查、报表汇总等工作,她为人热情,跟群众打交道和蔼可亲,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担。”说起江静,长寿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江从云竖起大拇指。

  每天晚上,江静都会向两个孩子讲述自己的工作日常,向他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告诉他们每天都有很多可爱的人正在帮助大家免受病毒伤害,胜利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妈妈,我长大要当医生,帮助更多的人……”小小的梦想在两个孩子心中萌芽。

  2月20日,钟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曾慧来到执勤点看望江静,感谢她为钟祥抗击疫情工作作出的贡献。“谢谢大家的关心,全民抗疫,不分区域,哪里都能为人民服务,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而已。”面对大家的褒奖,江静十分淡然。

  编辑:陈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