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检察2016年度检察理论研究荣获三个奖项
2017-09-19 15:27:00  来源: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9月14日,江苏省检察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召开。会议对2016年度检察理论研究优秀课题成果予以了表彰。南通检察机关三个研究课题分别夺得一等奖和三等奖。

  2016年度检察理论研究优秀课题成果获奖名单

一等奖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课题组

  通州区院研究课题:《检察委员会运行机制改革研究》(课题组负责人:黄凯东、彭文华)

  自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及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作用日益凸现,检察委员会作为检察机关内部最高决策机构的作用也日益受到重视,其运行机制也日益受到关注。然而在当前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检委会制度在定位及运行上均呈现出一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检委会制度作用发挥与运行质效。

  本课题以司法体制改革为研究背景,结合检委会的职能属性、基本功能等改革理论依据,考察检委会制度运行的机遇影响,剖析检委会制度运行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检委会运行的改革进路,以便更好地运行检察权。

                                                                     三等奖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课题组

  如皋市人民检察院课题组

  南通市院研究课题:《刑事申诉案件律师介入机制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季程)

  关于律师可以代理刑事申诉案件的建议由来已久,在当前的理论界,对于律师可以代理刑事申诉案件论证的较多,但对于如何构建刑事申诉律师代理机制,鲜有涉及。2015年8月份,南通市检察机关被江苏省院确定为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试点地区,南通市院也积极参加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试点中来。

  该课题主要采取查阅相关理论文献与搜集司法实践案例、数据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法,提出相应的立法建议及构建配套的司法制度。在具体的研究过程中,通过司法实践探索构建刑事申诉案件律师介入制度,发现其中的难点和问题,提出可操作的建议。

 如皋市院研究课题:《司法责任制背景下检察官业绩评价机制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夏琪斌)

  当前,检察官的业绩评价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的体系,一些基层检察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但科学性、合理性、专业性都有待检验。

  该课题主要研究观点:检察官工作业绩评价体系应兼具责任追究和激励功能,应当包括办案数量、质量、效果、社会评价、同行评价等多重指标,评价标准应当设立相应底线,给予检察官一定的自由裁量权,保障检察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研究重点、难点及创新点:检察官工作业绩评价标准如何设立、检察官的办案考核指标体系如何建立、检察官的办案责任、检察官办案考评的具体程序。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