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检察院打造“微平台”助推“两学一做”深入开展
2016-12-13 16:00:00  来源:南通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南通检察

   南通市检察院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载体,提出了“微处着手,见微知著,由微及大,创新于微”的建设理念,倾力开创“微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格局。

  一、构建“沟通”微平台,统一党员思想 

  一是分层“微谈话”引领思想航向。推行平等式、交互式、多样式的思想沟通,院党组书记与全院百余名党员、支部书记与本支部党员进行“一对一”谈话,确保党员干警思想不偏离群众路线和司法改革方向。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微建言”活动,5月,举办青年茶座,围绕“我为南通检察工作献一计”的主题畅谈想法建言。二是检察“微课堂”弘扬文明风尚。运用“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微信企业号,开设“检察沙龙”、“通检讲坛”和“互动交流”三大栏目,为全市检察干警提供党课培训、学习交流的掌上平台,实现党员参与“两学一做”活动的方式、途径创新,让党员能够随时随地学、根据需要学。在该平台上,除了学习党课、文件、经典,党员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上传充满正能量的“微事迹”、“微感悟”,实现党员间的互动教育,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突出。 

  二、构建“管理”微平台,改进党员作风 

  一是编制机关党建“微手册”。启动党建规范化建设,梳理、提炼出总支(支部)工作、党员学习、民主生活会、党员权利义务等党建工作重要制度,党建工作重要环节的标准化作业流程,制成“口袋书”,发给党员随时对照学习,做到建党制度流程“一册清”,潜移默化地促进对党员的要求由行为规范向行为习惯转化。二是创设作风建设“微访日”。设立总支(支部)书记“微访日”,总支(支部)书记不定期对各支部执行党建制度的情况、党员遵守党员义务的情况以及当事人、群众反映问题的落实整改情况进行检查,从细节、小事着手肃查整改党员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党员作风改进。 

  三、构建“学习”微平台,提升党员素质 

  一是创设“微党校”。以机关党员为主体,建设“微党校”,每季度围绕特定专题开展讨论,形成党课教案40余篇。7月中旬,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不忘初心、永念党恩”为题形成“微体会”“微故事”“微心语”数十篇。二是创设“微课堂”。结合职能,定期组织开展岗位技能“微竞赛”,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安排党员到不同岗位“微体验”,增进全院各岗位党员间的理解与互信,增强党员对岗位的敬畏意识和责任心。 

  四、构建“活动”微平台,增强党员活力 

  一是创实内部活动“微阵地”。以市院文化中心为阵地,开展“党员微访谈”、“素能提升年”、“七一宣誓”、团队“微拓展”等富有党建特色的主题活动。组织党员代表赴井冈山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让井冈山精神的基因在支部传承。二是创拓外部服务“微阵地”。鼓励党员干警进行“微访情”、“微心愿”收集活动,为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事。民行处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爱心捐赠活动,捐赠的155件棉衣棉送往西藏贫困地区;控申处支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党旗月志愿服务活动;预防处支部开展预防邮路志愿服务队春风巡讲基层行活动;未成人刑事检察处党员干警广泛开展法制班会、模拟法庭进校园等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jcw_nt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