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下半年南通检察工作怎么干?这场会议划重点!
2022-07-21 09:4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7月19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最高检、省院、市委近期工作部署,分析总结上半年业务数据和工作质效,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

  市院党组书记、恽爱民检察长指出: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克服疫情影响,整体工作有特色、有进步。一是基层院工作态势好,各基层院工作思路清晰,抓落实举措有力。二是上级领导评价好,上级检察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表扬肯定。三是检察业务质效好,不少业务指标处于全省领先位置。四是特色亮点工作好,办理了自洗钱等一批新类型案件,推出了“不起诉+社会服务”等有影响的创新做法。五是典型案例培育好,21个案例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1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被最高检领导肯定。

  恽爱民检察长强调:下半年要坚持以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抓住第三季度黄金时间,做实做好“质量建设年”六个方面要求:

  一、围绕战略前瞻。做实风险防控、数据赋能

  把护航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做好风险预判、强化滚动排查。依法充分准确适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严重暴力及其他主观恶性大、情节恶劣的犯罪,依法追诉、从严打击。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同步推进“找数据”“用数据”,推动大数据运用成为南通检察工作的驱动力、增长点。

  二、围绕理念先进,做实一体履职、诉源治理

  把跨部门线索移送纳入检察人员考评,通过部门、办案组的整合,强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一体履职。深入排查具体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制发高质量检察建议,通过类案分析为市域治理问题提出检察方案。

  三、围绕办案精细,做实专项牵引、效果提升

  深入落实整治涉老诈骗、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等专项行动,做到“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优化业务数据的同时,融合“法理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四、围绕素能过硬,做实业务能力、综合能力

  用好检委会讨论、诉辩对抗、检察官联席会议等平台,做好传帮带和同堂培训,强化青年干警、检察官助理的业务素能。开展内部交流轮岗、上挂下派,提升干警文字表达、协调办事能力。

  五、围绕基础坚实、做实精准指导、分类推进

  发挥市院领导挂钩指导基层院机制作用,通过蹲点调研制定个性化指导方案,帮助解决发展难题。对照全面五好、创新引领、追赶跨越评价标准,找准定位争创“五好”基层检察院。

  六、围绕管理科学,做实权责一致、考评激励

  “关键少数”要做好示范引领,通过高效能管理,让每个人都能更好发挥作用。落实政治综合评价、服务高质量发展、队伍建设等考评要求,既要考业绩,也要考政治、考纪律,推动“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 深化开展,确保不在“德”上摔跟头、不在“廉”上破底线。

  会议由市院党组副书记、李宁副检察长主持。他要求市院机关各部门、各基层院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拿出抓工作、谋发展的务实举措;聚焦重点全力攻坚克难,保证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统筹抓好信访维稳、矛盾化解、意识形态、安全保密等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副检察长 何启明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唐旭东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房栋

  党组成员、检察长助理 季程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瞿忠

  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 李建国

  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 邹建华

  三级高级检察官 陈学武

  三级高级检察官 王骅

  会上,市院领导对分管工作作了点评。

  海安市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夏琪斌

  如皋市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吴晓栋

  如东县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方海军

  启东市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何玮

  崇川区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孙亚

  通州区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罗海妹

  海门区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潘德峰

  开发区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陈新建

  通州湾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曹卫星

  各基层院检察长汇报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