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史学习教育】恽爱民:用党史光辉照亮检察新征程
2021-06-03 09:2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恽爱民

  南通市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南通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深走实,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聚焦“争创一流、争当唯一、争做先锋”奋斗目标,不断开辟检察工作新境界。

  赓续红色基因,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但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检察事业1931年从江西瑞金启航,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不平凡的90年。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落实和维护党的领导,要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相统一,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要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对党的笃信笃行中砥砺品格、守正创新,永葆政治本色。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最新成果,是检察工作的行动指南。要深刻把握“十一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坚持人民根本立场、公平正义价值观和科学思维方法,坚定捍卫法律尊严和权威,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中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伟力。

  砥砺初心使命,厚植人民情怀,增强司法为民的法治自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切艰苦卓绝的努力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新期待,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发挥全省首家金融网络犯罪检察研究基地作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合力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要持续更新检察监督理念,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突出共情力和同理心,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打造人民群众身边的检察院。要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带着感情倾听民声、带着问题体察民情,深化“网格+检格”行动,积极协调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把握发展大势,矢志履职担当,增强服务大局的检察自觉

  秉持全局思维、系统观念,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切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法治底色。要深化护航民企发展检察一号工程,强化平等保护理念,精准运用刑事司法政策,认真落实办案影响评估和法律风险提示,积极探索企业合规机制;深化检察长“进园区、进企业、进项目”行动,做实做深“企明星”法治宣讲,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培育更多“张謇式”企业家群体。要助力“跨江融合、向海发展”战略,策应南通GDP破万亿后产业创新升级战略部署,做好知识产权检察职能“三合一”试点,强化对船舶海工、高端纺织、信息技术等本地特色产业的法律保护,促进激发市场活力,发挥法治兜底作用。要以“检察蓝”呵护“生态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建“专业化办理+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机制,充分运用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平台,深化守护江海专项行动,让“江风海韵”成为南通靓丽名片。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