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省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在南京召开
2022-09-09 10:5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9月8日,江苏省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在南京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第四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扫黑除恶斗争各项任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工作举措,巩固扩大专项斗争成果,不断提升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斗争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攻坚克难的勇气、打准打透的成效,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要进一步扩大斗争成果、提升斗争质效,统筹推进机制建设、日常监管、源头防控,以系统化举措实现长效常治目标任务。要始终保持“打”的一手不放松,依法深挖严打涉黑涉恶犯罪,严厉打击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切实解决好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畅通线索举报通道,加快推进省市两级“12337”分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线索查实率和成案率。要持续加大追逃力度,压实追逃责任,提高追逃效能,确保在逃犯追捕上有新进展。要始终把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既查扣显性资产,又深挖隐性“黑财”,做到判罚到位、执行到位,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环节,推动行业领域整治取得实效。要突出打击重点,统筹力量资源,依法快侦快破一批行业领域典型案件。要强化对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排查和监管力度,健全相关行业市场准入退出、备案管理、跟踪监测、重点监控等制度,加强重点监管、动态监管和日常监管,切实从源头清除隐患漏洞。要健全长效机制,完善行业主管部门移交线索、配合执法司法调查机制,确保行政执法与刑事打击无缝对接。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健全常态化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机制,确保圆满完成年度扫黑除恶目标任务。要强化组织推进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督导“利剑”作用,使督导过程成为发现解决问题、提升整体水平的过程,推动任务责任落细落实。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各级扫黑办力量建设,提升政法干警执法办案专业能力,着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行稳致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扫黑办主任、副主任,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联络员等在省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设分会场。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泰州市、无锡市、镇江市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