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扫黑除恶】检察官和你聊聊《扫黑风暴》中的小知识
2021-09-30 08:5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电视剧《扫黑风暴》一经播出,便引发了广泛关注。该剧由中共中央政法委根据真实案例改编,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背景,讲述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中江省绿藤市,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后“前刑警”李成阳、年轻刑警林浩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和专案组组长何勇共同协作将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成功抓获的故事。该剧是继《人民的名义》《巡回检察组》之后又一部反响强烈的好剧。

  不少观众们在观看该剧时,又激动,又气愤,还有很多的疑问,下面,结合影片中的部分场景,和大家聊聊《扫黑风暴》中的小知识。

  问:扫黑除恶是在什么背景下开展的?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 月23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出安排部署。

  问:检察机关在这场专项斗争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呢?

  答: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要指导帮助完善证据,依法做好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确保办案时效并加强对执法办案过程的法律监督。通过提前介入、自行补充侦查等手段,对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深挖彻查、严肃处理,绝不姑息。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属于检察机关侦查的立即开展侦查,反之移送有管辖权的部门。

  同时,扫黑除恶要与反腐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九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对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所以说,检察机关对司法工作人员实施的特定犯罪依法享有侦查权。

  问:这个胡所长太气人了,上班泡枸杞、量血压,面对被害人徐英子一副官老爷的架子,徐英子去报案,他还说人家是卖淫,还把徐小山录制的视频给删掉了,对百姓的生死不管不顾,太可恶了!这个胡所长是不是保护伞?

  答:保护伞必须满足三个条件:1.对象为国家公职人员;2.利用手中权力;3.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胡所长满足了上面的三个条件,他属于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问:那么如果是像董区长这样的呢?

  答:像董耀这样的党员领导干部,检察机关如果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获得线索,应及时将案件线索或证据移送有管辖的机关,如纪委监委。

  问:徐英子去公安机关报案,胡所长不立案,她怎么办?

  答:如果公安机关对控告的行为不受理或受理后久拖不决,被害人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立案监督。立案监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刑事监督职能。人民检察院认为公安机关对应当立案侦查的案件而不立案侦查的,或者被害人认为公安机关对应当立案侦查的案件而不立案侦查,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的,人民检察院应当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的理由。人民检察院认为公安机关不立案理由不能成立的,应当通知公安机关立案,公安机关接到通知后应当立案。

  问:徐英子和徐小山姐弟俩要是知道可以去检察机关申请立案监督,后来就不会死了,太可惜了。

  影片中记者黄希调查“美丽贷”,能不能再给我们讲讲这个?

  答:“美丽贷”是套路贷的一种,套路贷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签订假借款协议、制造虚假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等方式,采用欺骗、胁迫、滋扰、非法拘禁、虚假诉讼等手段实施的侵犯公民财产权利、人身权利、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系列犯罪活动。如果人民法院基于当事人提供的这些“虚假的借款协议”“资金走账流水”作出裁判,被害人可以向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申请民事法律监督,从而减低自身损失,检察机关将知悉的违法线索及时移送有关部门。

  问:马帅把项天打了,只要有钱赔偿就可以不用负刑事责任了?

  答:马帅故意伤害项天一案不是有钱就可以不负刑事责任的,如果该案移送到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将根据案件的情况、双方当事人的申请,启动刑事和解程序。简单来说,通过调解,使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直接沟通、共同协商,双方达成民事赔偿和解协议,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检察机关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从宽处理。刑事和解不是“花钱买刑”,剧中如果马帅赔偿到位,取得被害人的谅解,认罪认罚,检察机关可以对马帅从宽处理,而不是就此“结束”这么简单。

  问:原来是这样子啊,钱不能解决一切。那刚才说的认罪认罚是什么?

  答:认罪认罚从宽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剧中的杨冬是典型的“菜霸”,该案立案后检察机关可以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检察官通过释法说理,宣讲认罪认罚从宽的法律政策,使犯罪嫌疑人及时悔悟,认罪伏法。

  “河清海晏、天朗气清”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的背景下,检察机关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再上新台阶。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