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打好三个“清零仗” 创造平安稳定环境
2019-05-28 11:07:00  来源:扫黑办  作者:通检宣

  4月10日下午,南通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系列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前期工作,以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南通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陈旭出席并讲话。紧扣“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重点打好涉恶积案、问题线索、黑恶逃犯三个“清零仗”,创造更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阶段性成效:

  一是摧毁了一批黑恶团伙。共摧毁涉黑犯罪组织6个,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30个,查扣涉案财产3.6亿元。

  二是破获了一批黑恶案件。侦破现行九类涉黑涉恶案件742起,刑事拘留涉黑涉恶嫌疑人2486名。

  三是建立了一批工作机制。建立例会、督导、培训、会商等制度,及时发现问题,落实针对性措施。

  四是固化了一批工作经验。在线索摸排、前期经营、集中抓捕、专案侦办以及取证定罪等方面,都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行动以来,全市共成立各类工作专班46个,抽调民警1000余人次,其中涉黑专班6个、涉恶专班30个、线索核查专班10个。

  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按照“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总体安排,紧扣“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以打好涉恶积案、问题线索、黑恶逃犯三个“清零仗”为重点,通过今年一年的艰苦奋斗,为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打下决定性基础。

  一是全面深挖线索。围绕征地拆迁、矿产资源、商贸集市等传统领域,以及“套路贷”、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等新兴行业,广泛开展情报搜集工作,不断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对发现掌握的违法犯罪线索,第一时间查清情况、依法处置,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风险。

  二是全面深入打击。坚持“有黑必扫、除恶务尽”的原则,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集团和隐藏蛰伏黑恶势力,着力解决“打不全、打不透、打不尽”的难题。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专项会战,严厉打击网络“水军”、敲诈勒索、有偿发(删)帖、黑客攻击等违法犯罪,同步抓好“套路贷”、“校园贷”等新兴领域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工作。坚持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联动,全面查缴涉案财产,切断利益链条,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的生存土壤。

  三是全面深查幕后。坚持扫黑与“打伞”并重,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制度和“两个一律”要求,准确把握10种具体情形及“保护伞”认定和处理标准,全面排查背后腐败、“关系网”、“保护伞”等问题,并按照程序及时移送,积极配合纪委监察和组织部门核查处理。坚持“打伞”与治警并举,一旦发现公安内部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四是全面深化治理。坚持发现在早、治理在先,把涉黑涉恶犯罪防范工作纳入综合治理范畴,依托社区警务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完善群防群治、社会共治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源头治理水平。紧盯容易滋生涉黑涉恶问题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阵地,促发相关部门共同加强源头治理和行政管理,严防涉黑涉恶问题滋生蔓延。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