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崇川区法学会召开第二届《法治开讲》 暨扫黑除恶专场宣讲报告会
2019-05-28 10:59:00  来源:扫黑办  作者:通检宣

 

  

  4月15日,南通市崇川区法学会召开第二届《法治开讲》暨扫黑除恶专场宣讲报告会。宣讲邀请南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副主任江英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报告,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为全区进一步抓好扫黑除恶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贡献更大力量。

  江英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背景、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政策精神、南通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态势及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重点四个部分进行宣讲。报告结合省内外扫黑除恶工作中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生动易懂,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为崇川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

  

  江英表示,2019年是扫黑除恶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扫黑除恶工作进入了全面纵深发展的新阶段。当前全市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政法机关尽锐出战、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以及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主要领导一线督导,斗争格局进一步优化。截止今年3月底,全市共摧毁涉黑犯罪组织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0个,公安机关侦办九类案件742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486名,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3.6亿元。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24件216人,提起公诉22件184人。法院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4件100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30人,重刑率37%。刑事警情、刑事案件数同比实现大幅下降,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地方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江英指出,下一阶段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对标对表中央督导的“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六个方面总体要求,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工作落实,补齐工作短板,确保黑恶势力应扫尽扫,“保护伞”应查尽查,乱点乱象应治尽治,基层组织全面过硬。江英希望崇川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和原则要求,大力宣传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举措,积极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共同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上新台阶。

  2018年,崇川区法学会根据中国法学会、省市法学会“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要求,制定了《法治开讲》实施意见,组建了《法治开讲》讲师团,聘请45名专家成员,推行菜单式普法,全年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十九大报告、宪法等共宣讲了113场次,并在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建立了江苏省首个外国留学生学法平台,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阶段,崇川将持续推进《法治开讲》活动,邀请市“江海法治讲坛”、区《法治开讲》讲师团的专家成员为全区党政机关、街道社区、中小学校、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重点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宪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内容;此外,还将适时拓展《法治开讲》的形式,以“专家报告会”法治讲坛为基础,组织开展专题法治论坛、微型法治课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汇演,推动《法治开讲》系列化,满足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需求,力争在参与法治宣传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田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同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具体负责同志,各街道综治主任、宣讲团成员,各社区书记或主任,区扫黑办、区法学会全体人员,学田街道机关全体人员参加宣讲会。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