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如皋:首次就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开展远程听证
2022-01-12 09:2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日,如皋市检察院依职权对一起达成刑事和解的交通肇事案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3名同志担任听证员,案件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参加听证会。

  这是《人民检察院羁押听证办法》实施后,该院首次就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进行听证。会议以视频连线的形式,犯罪嫌疑人在看守所刑事执行“云检察室”内远程参与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案基本情况,就案件事实的审查认定、法律适用、羁押必要性审查等相关情况作了详细说明,并提出拟变更羁押措施处理建议和依据。听证员围绕认罪认罚、刑事和解、社会危险性等方面向承办检察官和当事人进行了详细询问,并发表意见,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较好、社会危险性较小,检察机关对案件事实认定清楚,处理意见得当,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的意见。

  听证员在会上表示:“听证让人民群众走近检察工作、了解检察工作,从而更加支持检察工作,羁押必要性审查彰显了刑事司法应有的人文关怀和司法温度。”

  听证会后,检察机关结合评议意见,并根据案件具体情况,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了对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函,公安机关于当日对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