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启东检察与上海铁检联合会签食药环资公益保护协作机制
2021-05-21 18:0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检察工作精神,强化长三角跨区域检察协作,5月19日,启东市检察院与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召开公益诉讼协作工作座谈会,签署《关于加强环境资源保护和食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协作的工作机制》。

  “大数据共享、人工智能、公益诉讼移动设备等黑科技,为公益诉讼工作的线索收集、调查取证、智慧分析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可以说信息化建设真正激活了公益诉讼制度的内生动力。”启东市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副检察长陈美表示。会签仪式正式进行,启东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新建和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吴云分别在《机制》上签字。该《机制》结合两院管辖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药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的工作实际,坚持以互相支持、信息互享、紧密协作、合作共赢为原则,就信息联络、线索移送,联合调查、修复治理、信息宣传等方面做出规定,为双方在跨区域办案中配合协作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在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三省一市之间经济社会联系日益紧密,社会运转速度日益加快,加之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跨地域、跨行业的案件日益增多,犯罪形势和执法环境也越来越复杂,加快区域检察协作步伐成为必然要求。”启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新建介绍说。前期,该院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用好“河长+检察长”“长江生态保护”等机制的基础上,坚持联动合作,与上海宝山、崇明和江苏太仓、海门四地会签了《关于建立长江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协作联盟的意见》,与南通启东海事处、启东水务局分别会签文件构建长江生态保护协作模式,实现了在检察机关内部、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案件线索发现移送、协同办案、联合行动的常态化。

  “下一步我院还将以‘6.5’世界环境日为契机,组织干警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开展《长江保护法》普法宣传,促进全民学法知法守法。同时,就本地区的食品安全风险问题邀请相关行政机关召开磋商会议,在环境资源和食品药品领域切实形成预防、打击、监督、治理合力,努力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该院陈新建检察长介绍道。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