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如东:检察建议助力扬尘污染整治
2021-10-29 17:2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日,如东县检察院干警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一镇区沿河砂石堆场周围未设置全面封闭围挡,内部露天堆存大量黄沙和土方,场地道路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场所未安装喷雾、喷淋设施,也未采取人工洒水抑尘措施。大风吹来,一时间尘土飞扬,既污染周边大气环境,也给附近居民带来诸多不便。

  (砂石堆场未覆盖防护网)

  以此类推,其他镇区是否也存在着同样的扬尘污染?为有效解决该领域扬尘污染问题,还周边群众一片蓝天净土,如东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在全县范围进行走访调研,发现数个镇区都不同程度存在着扬尘污染问题。

  对此,该院及时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规定,向相关职能部门和镇区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大气环境质量监督管理,督促涉及扬尘污染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污染。

  经过整治,河岸边的砂石厂覆盖了黑纱网

  作业场所覆盖黄纱网

  相关职能单位就落实检察建议情况进行了回复,涉及扬尘污染的砂石堆场均已覆盖防尘网,作业场所开启喷淋设施,部分砂石堆场还安装了环境监测系统进行实时监控。经过整改,砂石堆场周边群众的生活也恢复了正常,蓝天白云也清晰可见。

  作业场所开启喷淋设施

  下一步,如东县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改善全县生态环境,为“生态如东”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