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日报】如东:“检、行、民”多方联动密织水环境保护网络
2021-11-12 09:5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新华日报》

  近年来,如东县检察院立足海洋环境资源保护机制,在筑牢南黄海生态保护司法屏障的基础上,主动服务如东发展中心工作,延伸公益监督视野,持续深化治理维度协作,密织检察院、行政机关、人民群众多方联动的水环境保护网络。

  “网格+检格”

  拓展线索发现渠道

  该院构建线上线下联动平台,一方面将“扶海公益随手拍”与如东县治理平台对接,出台南通全市首个线索举报奖励机制,广泛向群众征集水环境保护领域监督线索,为群众反映情况提供便利;另一方面通过定期进村入户走访、网格员会谈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确保对群众所急所盼线索不遗不漏、逐一审查。

  “河长+检察长”

  强化古运河治理效能

  主动融入如东“清水绿岸”提质行动,利用“河长+检察长”机制,打造古运河保护共同体。

  该院检察长与河长共同巡查栟茶古运河如东河段,开展水质抽检、污染溯源,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加强监管监测,做好古运河水环境保护。目前,该河道周边污染源已在逐步清理中,该县也建立起栟茶古运河水质日常监测体系。

  “支部共建+文化融合”

  传递水环境保护理念

  实践为基,理念先行,不断更新水环境保护观念,一方面通过支部共建点燃红色引擎,联合南通如东海事处开展支部共建暨“守护海洋”工作交流,深化执法与监督信息互动,通过党建真正带动海洋水环境保护工作明确方向与路径;另一方面积极传播如东海洋文化、滨海水乡文化,宣传水环境保护理念,先后协同该县教育体育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举办“印象南黄海、美丽新如东”主题实践活动、“阅读海洋”读书节、“海洋之翼”世界海洋日等专题活动10余次,吸引近千名在校学生、企业家代表、志愿者、社会公众参与。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