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清风苑】向“新”而行,能动履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更多法治动能
2024-03-22 09:3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恽爱民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南通检察机关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能动开展法律监督,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更多法治动能。

  一是紧扣重大发展战略,强化融入式监督履职。聚焦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在优化营商环境、流域生态治理等方面,健全跨区域检察办案协作机制,增强保护合力。加强航运、跨境贸易、证券投资等刑民交叉、新类型案件研究,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深化知识产权一体综合履职,依法打击侵犯核心技术、商业秘密的犯罪,护航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

  检察机关会同多家单位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

  二是紧扣产业体系特点,推出行业性服务举措。围绕高端家纺、船舶海工、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出台《服务保障促进全市产业经济发展的意见》,帮助防范行业性法律风险。协同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建设,探索运用认购碳汇、以劳代偿、技改提升等多元方式,平衡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检察行,重点排查、办理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的案件,督促安全生产风险整治。

  三是紧扣市场主体所盼,落实全周期司法保障。落实最高检“检察护企”专项行动部署,开展法治体检进商会、进千企活动,满足个性化需求。完善办案影响评估机制,慎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深化涉企刑事“挂案”专项清理,探索刑事合规与行政合规衔接互认,让涉案企业“减负”前行。健全法检联动破产处置机制,支持困境企业重整再生和有序出清。

  四是紧扣文化建设要求,打造本地化公益品牌。聚焦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通段建设,深化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工作,依托张謇南通城市文化名片,共建近代民族工业遗产保护基地,打造“謇心检益”公益诉讼品牌。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公益保护,协同推进如皋古城、如东掘港老街等整体保护,助力城乡文化遗产传承。

  检察官实地查看张謇手书碑记

  五是紧扣民生福祉所需,办好精准性为民实事。围绕食药、就业、特殊群体保护等群众关注点,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加强重点领域司法保障。严惩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健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体系,落实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落实“11号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监管。积极开展特殊群体司法救助,做强江海检爱救助品牌,提升民生检察温度。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