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通犯罪检察数字监督如何开展?这个会有想法
2023-01-18 09:1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深入贯彻数字检察战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1月13日下午,南通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联合信息技术部,召开全市普通犯罪检察数字监督模型讨论会。

  各基层院立足监督办案的实践需求,围绕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汇报了“非羁码”“以事立案”专项监督等数字监督模型的建设情况。

  海安市院

  构建“非羁码”监督模型,运用GPS实时精准定位,通过外出提醒、违规预警、定时打卡抽检等多重功能,严格“电子围栏”管理,严防“人机分离”。依据非羁押人员在取保、监居期间的行为动向设定风险等级,赋绿、黄、红三色监管码,实现分级动态监管。

  如皋市院

  构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法律监督模型,运用该院自主研发的“视频抽帧压缩”及“AI异常行为分析”两项核心技术,对指居场所及讯问的同步录像、案卷材料与预设场景等规则进行比对,实现对指定居所强制措施从“决定”到“解除”的全流程监督。

  如东县院

  建立法律监督数据分析比对系统,以涉人身伤害类犯罪“有案不立”专项监督为例,通过调取公安物证鉴定系统的伤情鉴定数据,与警务大平台调取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数据碰撞比对,确定案件流向,实现分类研判,精准监督。

  启东市院

  构建非法行医类法律监督模型,联合该市卫健委对该市范围内716名乡村医生以及46家牙科诊所、243家医疗美容机构等医疗服务机构开展非法行医专项监督,积极整顿医疗服务市场乱象,保障人民群众的就医安全。

  崇川区院

  构建“以事立案”专项监督模型,通过比对研判公安机关以事立案和检察机关受理移诉数据,筛查滞留在侦查阶段的人员信息。在导入长航公安近两年数据后,该院获得推送线索85条,已监督撤案11人、追诉2人、纠违3件,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3份。

  通州区院

  借助公安机关“融合打击”平台,共享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执法线索,强化“两法”衔接,加大对环境、自然资源等领域刑事案件的立案监督。

  海门区院

  拟建立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法律监督模型,利用大数据分析行为人异常资产变动,碰撞尚未执行完毕的其他执行案件,旨在全面、及时打击执行判决、裁定行为,切实维护司法权威,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开发区院

  拟构建故意伤害撤案监督模型,通过调取公安机关未移送审查起诉的故意伤害案件数据,设定刑事立案、追诉时效、刑事责任能力等一级筛查指标,以及涉及民间纠纷、人体损伤程度、调解情况等二级筛查指标,发现监督撤案线索。

  通州湾示范区院

  以生产作业中亡人事故为切入口,从应急管理局、公安机关、法院等多部门调取相关行政立案、行政处罚、刑事立案、移送起诉、判决等数据进行比对,设立研判规则开展数据分析,发现立案、撤案等监督线索。

  市院第一检察部、信息技术部对各家监督模型的设想和运行情况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改进完善的建议。

  下一步,全市普通犯罪检察部门将结合办案实际,不断总结完善现有的数字模型,全面提升数字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