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述职展担当, “兔”出新贡献——市检察院召开机关部门暨员额检察官述职评议会
2023-01-19 09:3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1月17日下午,南通市检察院召开机关部门暨员额检察官述职评议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层副职以下员额检察官采用ppt汇报的方式,分别汇报了一年来工作情况。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基层院干警代表等受邀参加会议并对述职对象进行民主测评。

  2022年,市院机关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和最高检、省市院部署要求,凝聚智慧和力量,依法能动履职,一体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大局发展、守护民生福祉、维护公平正义、锤炼检察铁军等方面,取得了新进步、新提升。

  办公室坚持能动履职、勇于兜底,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同推动党组重点项目落实,努力当好党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第一检察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实质化运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保障社会平安有序稳定。

  第二检察部严厉惩处各类重大刑事犯罪,持续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工作,积极推动溯源治理,以重罪检察能动履职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第三检察部在反腐败斗争中履职担当,完善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衔接机制,建立行贿记录比对系统,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工作要求。

  第四检察部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履职,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地方名优商标的司法保护力度。

  第五检察部加大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查办力度,办案质效取得新突破,积极推进检察大数据赋能刑执监督,巡回检察实现两个“全覆盖”。

  第六检察部通过民行检察护航民生民利,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倾力护“薪”解忧,实质性化解人民群众“老大难”矛盾,促进溯源治理。

  第七检察部突出抓好“公益诉讼维护社会安定”专项监督活动,深化办理长江流域治理和环境资源损害赔偿公益诉讼案件,构建“出江入海”跨区域多元化保护机制。

  第八检察部切实履行未检四大检察职能,联合多部门开展“三类场所”、托育机构整治,强化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挽救,开展“大手拉小手”困境未成年人帮扶志愿行动。

  第九检察部狠抓诉源治理,深化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矛盾,提升办案质效,保障办案办公,回应群众诉求,传递司法温度。

  第九检察部(法警支队)锤炼实战技能,提升队伍素能,全力保障检察业务办案,妥善处置闹访事件, 协助开展巡回检察,全面保障办公、办案场所安全。

  案件管理部强化数据分析研判,深化案件质量管控,优化诉讼服务,案管绩效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典型案例不断涌现。

  法律政策研究室聚焦服务大局开展调研,围绕司法办案强化理论研究,精准办理外国人犯罪案件,统管督促好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组织推进全市检委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检察信息技术部围绕网络信息化和技术办案职能,落地上级院应用部署,挖掘信息技术新功能,促进提升检技融合。

  组织人事处发挥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从人才梯队培养、规范干部选任、员额动态管理等方面并进发力,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五好”基层院建设,积极为南通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人才保证。

  宣传教育处实现“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发展,讲好南通检察故事;开展各类培训练兵,抓实精品课程建设,强化“三优”人才培养,努力以宣传教育“软实力”提升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硬核力”。

  计划财务装备处预算保障平稳得力,各项服务提优升级,疫情防控无微不至,内控规范化建设再上台阶。

  机关党委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强化思想武装,深化“江海检爱”党建品牌引领,实施 “机关先锋”培树工程,扎实推进融合党建实践。

  检务督察处深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以督察长轮值监督、检察长抽案督察、“一询三查”等做法,做实做优执法督察核心业务,筑牢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

  离退休干部处以“让院党组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目标,组织开展一项志愿服务,两个专题教育,三次主题党日,N次精准服务。

  会上,中层副职以下员额检察官围绕业务工作、检察贡献度、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公开述职。

  述职对象从市院机关各部门延伸至员额检察官,述职方式从内部述职向“开门述职”转变,评议人员从在编干警扩大到社会各界人士,市检察院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好重点岗位人员履职平台,通过“晒成绩”“比亮点”,促进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强化正向引领激励,推动广大干警对标对表,提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气神。

  述职结束后,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宁对本次述职会议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相关要求。

  一是自觉履职,更好地带头担当、垂范引领。现场述职人员是各部门、各条线的精英骨干,是南通检察的中坚力量,要以“当尖兵、做表率、挑大梁、走前列”的气概,切实扛起责任,带领其他干警攻坚克难、奋进拼搏,努力实现“三争”目标。

  二是能动履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体办案人员心中既要装着法律又要装着“民心”,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具体案件,努力在个案中实现政治、法律、社会三个效果的统一。要持续更新司法理念,注重从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系统治理转变,促进引领社会法治观念、法治意识进步。

  三是创新履职,更好地全面提升南通检察工作水平。要善于总结、提炼规则,抓实案件质量评查、业务动态分析、典型案例培育、专业人才培养等工作,主动攻坚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争创业务品牌,全面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后,李宁副检察长就春节前后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强调要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抓实机关安全工作、加强值班应急工作、严守党风廉政规定等。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