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热议省两会丨恽爱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贡献检察力量
2023-01-19 13:5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江苏省“两会”期间,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作为省人大代表,分别接受了新华日报和江苏法治报记者的采访,畅谈了他对两会工作报告,特别是对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感受。

  新华日报专访

  过去五年,省检察院紧跟大局大势,加强能动履职,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合规改革探索,是唯一以省为单位开展改革试点的省份,有力提升了江苏法治核心竞争力。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恽爱民代表对此印象深刻。

  他表示,南通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围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实“检护民企”行动,审慎谦抑办理企业涉罪案件,完善办案影响评估机制,帮助企业防范风险、稳定预期,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敢闯;同时,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运用第三方监管机制做到真监督、真评估,帮助企业弥补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漏洞,让“带病”企业实现“司法康复”。检察机关还将强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地方名优商标的司法保护力度。

  江苏法治报专访

  省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站位高、工作总结实、特色亮点多,通过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体现出服务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司法担当与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公平正义的使命担当,让人充分感受到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上磅礴迸发的检察力量。

  我们将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检察院工作部署,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定使命担当。持续抓好中发28号文件落实,抓实溯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的依法、源头、系统治理,谋划推进检察为民实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二是深耕监督主业。注重“依法”和“能动”,加强与执法司法部门的联系互动,促进共同履职。坚持学练赛一体、传帮带结合,持续提升监督能力。

  三是精准务实履职。强化企业创新、知识产权、合法权益等综合司法保护,全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等刑事司法政策,让宽严更有“度”。

  四是积极克难奋进。破解监督线索获取难、横向配合不紧密、数字检察难突破等问题,在特色品牌工作打造、指导性案例培育等方面实现新发展。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