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跟班学习】张廷勇: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干一行 精一行的“综合专家” ——高晔飞 “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手记
2021-10-20 09:5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跟班对象:张廷勇

  如东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兼办公室主任

  ●跟班干警:高晔飞

  江苏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

  根据全省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和第二批党员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安排,我有幸跟班如东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兼办公室主任张廷勇学习。

  在短短一周的跟班学习中,我对基层综合部门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更对张主任严谨细致、勇于开拓的工作作风充满了敬佩,使我认识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为以后改进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片公心,开创工作新局面

  张主任是中文专业佼佼者,是当年南通全市检察系统最年轻的办公室主任。在他的带领下,如东检察信息工作从省院录用空白一跃成为全市排头兵。2008年,如东县检察院开始搞检察文化建设,张主任付出十年辛苦,该院获评全国、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2016年,员额制改革,很多同事想转岗,拥有司法职业资格,符合员额检察官遴选要求的张主任却主动选择了留在综合部门。“很多事情,其实你不想做,但总要有人做。”近年来,在张主任的带领下,如东县检察院综合保障工作硕果累累,先后获评“全省综合保障先进集体”“全省检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等省级以上荣誉7项。

  张廷勇(中)研究部署如东检察文化改造工作

  一份细心,有条不紊推进工作

  “主任,这个活动方案帮我看看……”

  “主任,这些报销单据需要您签字……”

  “主任,县档案局明天来检查,需要您汇报……”

  “大管家”是我对张主任的第一印象。如果找一个字形容他的状态,就是忙,井然有序的忙,身体不着板凳的那种忙。基层办公室、政治部几乎对接了省市检察院所有的综合部门,承担着决策参谋、组织协调、服务保障等多项重要职能。小到办公设施的维修、食堂一日三餐,大到上级调研、来访接待,他都事无巨细。能够统筹全局的能力背后是日复一日的经验积累,是把每一处细节都牢记在心的工作态度。虽然工作十分繁重,但在布置任务时,张主任始终和风细雨,耐心交代,考虑周到,给人一种春风拂面的感觉。

  高晔飞参加主题阅读活动

  一颗爱心,传递检察温度

  10月11日,绵绵秋雨给如东大地又添一丝寒意。在忙完手头的工作后,张主任带着我走访了一户其一直在帮扶的家庭。他说,这个家庭是因病致贫,家里只有母女俩,只能经常过去看看她们,给她们送点钱、买点东西。张主任细致询问她们的健康状况、生活开支等情况,听她们谈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生活上的诉求。这样的阳光扶贫入户走访,张主任每个月都会做,不仅是给帮扶对象送去关心和温暖,更是结合困难户的实际情况,出点子、想办法,帮助并鼓励帮扶对象,树立他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跟班感悟

  跟班伊始,我心中还有疑惑,张主任是检察综合工作先进工作者,而我一直在业务部门,要怎么学习才能有效果呢?

  报到第一天,张主任拿着一份结合我的岗位特点制定的跟班学习计划,解答了我的疑惑。不仅有办公室、政治部工作,他还帮我找了新老师,带着我提前介入职务犯罪案件,提审犯罪嫌疑人、参与接访工作、参加主题阅读活动……见面十几分钟,我已经感受到了和张主任之间的差距,心中突然明白了跟班学习的意义,用最直观的工作日常,让跟班学习者意识到自己的差距,体会到优秀的魅力。

  转眼间,一周的跟班学习已到尾声,从一开始的不知道跟班学什么,到如今希望能再学一些,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跟着张主任,从他日常工作中学到了很多:如海的文件卷宗怎么分类管理既不会显得凌乱又易查找;较为密集的会议安排如何才能统筹好;遇到难题时怎样拓新思路。即将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我会带着在张主任身上学到的激情和用心,以及不同的思维方式、工作理念,踏实继续我的工作,争取更长足的进步。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