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月月行】开发区:检察“组合拳”助力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
2021-10-20 09:2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违法处置危险废物不仅要被判刑,还要承担巨额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PPT上展现的是我们近期办理的案件,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10月15日下午,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如约出现在全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会场上。会场坐满了全区危险废物经营企业、各产废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

  开发区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区内部分企业违规处置危险废物,给环境带来较大压力。为此,该院打出“组合拳”,助力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

  2019年以来,该院依法打击危害环境违法犯罪的同时,积极行使公益诉讼职能,先后督促行政机关与23家企业达成生态损害赔偿磋商协议,共计交纳生态环境修复费用400余万元;同时注重办案方式方法创新,对5家需承担赔偿责任但因暂时困难无法履行义务的企业,推行替代性修复方式,做到既落实责任承担,又确保受损环境得以修复。

  今年7月,该院又针对跨区域处置危险废物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与他院携手,追查下游危险废物处置情况,推动两大园区环保部门联合执法、闭环处置,减少了7吨危险废物对生态环境的危害。

  系列案件办理后,开发区院还对办案中发现的环境执法、监管漏洞等问题,以检察建议、警示教育等方式,积极推动完善社会治理。该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部分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处置成本高导致违法处置的问题,建议行政主管部门牵头开展集中处置工作。行政机关采纳意见后,实施了小微企业危险废物转移“绿岛”工程,对小微企业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转运,源头解决违法处置问题。该案被评为南通市“十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件”。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