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今天,南通检察有话想说……
2021-04-30 09:3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年来,南通地区涉交通安全类刑事案件的数量一直居高不下,且呈逐年增长态势。为倡导社会各界增强规则意识,安全驾驶、远离伤害,4月29日,南通市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2020年度南通检察机关办理涉交通类刑事案件总体情况,并发布一批典型案例。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宁,第一检察部主任罗海妹参加发布会。

  李宁副检察长介绍,2020年度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交通类刑事案件2293件2308人,占全部刑事案件数量的37.2%。此类案件主要涉及3个罪名,包括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涉交通类刑事案件的基数大,呈逐年递增趋势,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在刑事案件中的占比分别位居第一、第三位。

  其中,危险驾驶案件绝大多数是醉驾型危险驾驶案件,案发时间集中在夜晚,且以公安机关主动查获为主,其中男性、老手司机、中低学历群体是案件高发群体。最终处理结果以判处实刑为主。

  在交通肇事案件中,高发路段为县道、乡镇公路,占比达55.2%。上午6-9时以及下午17—20时,是该罪的高发时段。驾驶员疏于观察、遇情况采取措施不力是肇事的主因。

  2020年在办理涉交通类刑事案件过程中,南通检察机关始终秉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于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恶性犯罪,保持从重从严打击。对于犯罪情节轻微、达成刑事和解,符合不起诉条件的案件,采取两级把关、召开听证会等方式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确保不枉不纵。

  同时,积极推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保障当事人权利,提升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和当事人的时间成本。2020年度,全市涉交通类刑事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达到了98.5%,起诉的案件中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达到94.5%,法院采纳率为98.7%。

  此外,南通市院还延伸检察职能,与市纪委监委、信用办、公安局、人社局等部门联合会签了《关于对危险驾驶犯罪联合惩戒实施办法》,从党纪处理、行政处罚、政务处分、信用惩戒等方面对涉案人员实施联合惩戒,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危险驾驶联合治理体系。

  发布会上,罗海妹主任介绍了发布的5个典型案例。

  在答记者问环节,两位记者就“如何预防和遏制南通地区持续高发的危险驾驶案”以及“如何理解《刑法修正案(十一)》的新增罪名——妨害安全驾驶罪”现场发问。李宁副检察长、罗海妹主任分别作出详尽回答。

  来自检察日报通联站、现代快报、南通日报、南通电视台、南通广播电台等媒体的记者,南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本次发布会。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