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头脑风暴”“解剖麻雀”“联台唱戏”……通州区院开年第一会紧抓典型案例培育
2021-02-20 14:4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新年上班第一天就参加了一场高质量的典型案例‘头脑风暴’,张军检察长说典型案例的源头活水在基层,这就是今天的活动带给我最真实的感受。”2月18日,通州区检察院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培育指导交流会,南通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张傲冬在点评时评价道。

  聚焦13个案例,历时3个半小时,提出数十条修改建议……交流会现场,7名案件承办人结合案件基本情况,着重对案例要旨、履职情况和典型意义等进行阐述,与会人员听取案例汇报后热烈讨论、各抒己见,提出具有理论深度、实务高度的修改建议和意见。

  “13个案例各有特色、类型丰富,大部分案例契合了典型案例所要求的‘难、新、点’,下一步还需结合司法热点,进行提炼加工、理论论证。”南通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陈小炜对汇报案例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建议。

  今年初,为适应新时代司法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促使检察官增强案例意识,强化案例报送,加强参照适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示范等作用,通州区检察院成立典型案例培育指导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业务部门每月对所承办案件进行精心培育、盘点梳理、编写案例。

  领导小组每月开展典型案例交流活动,提出进一步培育指导、修改完善的建议意见,每半年开展一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确保培育出一批具有典型意义、指导作用的案例,提升检察贡献度和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今天是我们第一次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培育指导交流活动,今后将让更多的检察官及业务骨干参与其中,以典型案例为抓手,不断提高干警办案能力和全院专业化建设水平。”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凯东对活动作出总结,并提出更高期盼,“我们将进一步要求全体干警增强“学习意识”“培养意识”“加工意识”,敏锐发掘、注重培育、积极撰写,研究室也要与业务部门协同配合、加强对接、“联台唱戏”,全面提升案例编写报送质量,形成具有一定质量和规模的案例库。”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