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格+检格】通州“检察官进网格”在行动
2020-11-23 17:2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纺织工业是通州传统支柱产业,区检察院将切实履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助力打造本地品牌特色,护航企业创新发展。”11月18日,通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凯东一行来到川姜镇新世嘉家纺公司和老裁缝公司等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听取介绍、参加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家纺企业生产销售情况,耐心倾听法治需求,真诚问计检察工作,按需提供检察服务。

  这是该院贯彻落实市检察院“两个行动”计划,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中的一幕。

  自计划方案部署以来,该院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动员全院干警下沉乡镇街道社区,对接服务片区担任网格员,深入了解当地群众各类诉求建议,深度融合检察职能和网格化治理,致力服务“六稳”“六保”目标任务。目前,该院已有68名干警对接全区15个乡镇(街道),实现综合网格和专属网格全覆盖。

  检察干警在行动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栋带领第四检察部干警来到兴仁镇兴仁社区、兴仁小学及孙家桥村等地,向社区负责人员、学校干部职工等深入了解社区未成年人管理、法治校园建设、在校生犯罪预防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向他们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对于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和保护及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方面情况,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发展,为家庭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检察力量。

  “谢谢检察官盯住了污染企业的源头,帮我们省了不少心!”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曹卫星带领第一检察部干警来到华山社区了解征地拆迁保障、职工权益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等情况,当听到该院对污染企业持续进行检察监督,加大法治宣传和违法打击力度时,该社区负责人高兴地表示。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志锋带领第二检察部干警来到五接镇政府,了解土地确权纠纷、农民权益保障、野生动物保护等情况,并同条线工作人员介绍该院平安法治建设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在十总镇,网格检察官现场观摩镇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了解“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镇村治理情况,在该镇养老院听取职工和老年代表意见建议,开展法治宣传。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建新带领政治部干警来到金霞社区、碧堂庙社区、三甲居等地,向社区党支部书记、网格员介绍检察机关职能业务,询问社区治理问题诉求,并通过线上扫码、线下交流精准对接网格员,向他们发放检察公益宣传手册,普及国土资源保护、食药品安全等行政公益诉讼职能。

  党组成员、第六检察部主任邱楠、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建兵带领第六检察部干警前往先锋街道,参加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同所有总网格长、网格长见面交流,加入该街道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微信群,发放50余份宣传资料,进一步加强常态化工作沟通。

  随后,在街道镇社局葛云兰局长邀请下,网格检察官来到周圩村等对接网格实地调研,并走访南通洲际绿博园有限公司,了解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绿化提升和企业管理运营等情况,与管理人员详细交流涉检涉法需求。

  在兴仁镇长林桥村、阚家庵村,第五检察部干警向两个村居网格员了解网格治理情况,实地走访专属网格小花蕾幼儿园,和网格管理员、学校相关负责人建立点对点联系,询问了解该校师资人员配备、儿童生活教学管理等情况,并发放宣传手册60份,积极宣传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第三检察部干警前往石港镇,向镇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和网格员了解全镇经济建设、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以及社会矛盾化解等方面的情况,实地走访志田村、江苏梦吉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网格和企业,了解记录需求建议,介绍检察机关职能业务。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