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校共建】如皋市检察院与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启动基层院建设课题项目合作
2020-11-09 17:1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秋风飒爽,秋色宜人。11月7日上午,江苏省如皋市检察院与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举行基层检察院建设重点课题项目检校合作启动仪式。

  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11位专家学者齐聚如皋市检察院,与检察干警共同探索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全面、协调、均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探寻“实践就是沃土、智库助力检察生产力”的检校合作新模式。

  启动仪式上,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吴晓栋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如皋市概况、如皋检察总体情况以及近年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奋勇争先创优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他表示,此次检校合作既是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智慧借助”理念,推动检察实务与法学理论深度融合的有益探索,也是快速落实高检院、省检察院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全院工作“换挡提速再出发,高原勇攀新高峰”的生动实践,此外,通过重点项目课题合作也是推动如皋检察人才培养,打造发展新高地的有益途径。

  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比较刑法学与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公益诉讼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科库党总支书记李翔教授在活动上重点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科研智库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取得的丰硕学术成果,充分肯定了此次检校合作的特殊意义。

  “感谢如皋市检察院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基地环境和非常好的选题,我们也非常愿意为检察机关提供智力上的支持。希望我们课题组成员通过合作研究的形式真正将实践与理论融合,并起到指导实践的作用。”李翔教授表示,希望通过检校共建,实现双方互补互进、合作共赢。

  近年来,如皋市检察院与华东政法大学围绕青少年犯罪、检察公益诉讼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探索。2020年9月14日,如皋市检察院与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进一步达成合作框架协议,从智慧支撑、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此次基层院建设重点课题项目启动,正是双方合作迈出的实质性步伐。

  

  启动仪式上,如皋市检察院与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就基层院重点课题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同时举行“皋检智库”专家聘任仪式。

  “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合作平台打造成检察人才培养的孵化器、检察实践与法治理论合作的‘中子’对撞机、基层检察院创新创优发展的加速器。”吴晓栋说道。

  前期,双方经过沟通协商,聚焦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司法联动等方面,确定了多项合作研究重点课题,由双方共同开展研究。

  “首期课题项目研究的内容都是如皋检察的特色亮点工作,希望课题组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站位要高一点,要从检察主导的角度出发,带着体系化的态度去研究,最终形成可转化的成果。”华东政法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行政法学会理事、中国行政学院特邀研究员邹荣教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如皋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课题组代表石小磊在活动中表态:“我们课题组在研究中,一是要彰显检察监督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借助华政前沿理论的重要作用,三是要背负未成年人保护的重大期盼,把课题研究的价值在实践中彰显出来。”

  启动仪式结束后,部分课题组成员就重点项目课题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分组讨论。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擘画出“十四五”宏伟蓝图之际,借助高检院、省检察院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的东风,如皋检察人积极发扬自我斗争的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开展理论与实践 “强强联合”的检校共建活动,为全院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