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履职故事】古城之殇,何解?
2020-11-06 15:2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日,南通市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徐晋走进FM106.1《法治时间》,讲述援疆办案故事。

  这是一起兵地联动进行公益诉讼等外探索的案件。位于东经42.756062度,北纬80.25958度,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七十四团四连境内,有一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波马古城遗址(又称蒙古城)。该古城属西汉乌孙时期遗址,相传汉朝解忧公主曾在此城刺杀亲夫乌孙狂王泥靡。波马古城曾是元代驻军的城堡,清朝平定准噶尔部叛乱后,古城作为七个哨点(卡伦)之一保存下来。此座古城是特克斯河流域规模最大又保存较完整的一处古城遗址,对于研究古代伊犁地区的经济交流史及政治军事史都具有重要价值。

  

  然而昭苏县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古城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古城遗址区内被非法垦荒种植油菜,占地约180亩,严重损毁了古文化遗址的环境风貌和结构原状。

  何为公益诉讼案件?

  公益诉讼是检察新职能,2015年党的十八大决定开展为期两年的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分为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两大类。其中民事公益诉讼是针对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行政公益诉讼是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主要监督的是行政机关的违法或不作为行为。

  

  那这起案件线索是如何发现的?

  公益诉讼存在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监督整改难的问题。公益诉讼的案件虽然涉及不特定主体的利益或国家利益,但发生这种损害公益的案件后,老百姓往往存在着事不关己的放任心态或者不知找谁管理的现象。而这个案件就是在我援疆期间,办理昭苏万亩草原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时发现的。当时昭苏上万亩的草场被破坏,农民承包草场后没有种草,而是种植农作物。这个古城遗址就在我们保护的草场附近,当我去现场检查草场恢复情况时发现了波马古城的牌子以及古城遗址被破坏的现场。

  这起案件办理过程中有什么困难?

  首先就是是否能够纳入公益诉讼范围。传统公益诉讼主要是四大领域,但是立法上用了一个“等”,最高检一直强调要进行“等”外探索,而文物保护正是“等”外探索的范围,这就解决了法律依据的问题。

  其次保护古城还面临现实困难。因为该古城位于第四师74团四连,作为县级检察院不能直接管辖兵团事务,但是兵团又无文物管理部门,昭苏县文物局也因属地管辖原则无法直接插手兵团文物遗址的管理。而且文物局在新疆是文广局下的二级局,面临着资金短缺、人手不足的现实困难,对于文物保护有心无力。

  为更快更好地将波马古城遗址保护起来,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经昭苏县、伊犁州两级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实地勘察,并报上级检察机关同意后,昭苏县人民检察院与垦区检察院兵地协作,一方面由昭苏县检察院督促昭苏县文物局依法履职,另一方面由兵团检察机关督促兵团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昭苏县文物局加强文物管理工作。

  兵地联手后于2019年8月向昭苏县文物局发出诉前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要求文物局依法履职,切实加强对波马古城遗址的有效保护,避免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同时,为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昭苏县检察院检察长杨斌和昭苏垦区检察院检察长闫峰联手对诉前检察建议进行公开送达,同步对文物保护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释法分析,并共同对昭苏县文物局执行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商议对策,共同克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

  昭苏县文物局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依法履职:一是及时将该情况向上级政府主管领导汇报;二是积极向州文物局申请经费加强波马古城遗址的保护工作;三是向74团函告此事,要求相关部门也依法履行对波马古城古城遗址的保护和管理工作。

  

  目前,通过兵地协作,在昭苏县检察院与昭苏垦区检察院“回头看”过程中,办案人员实地走访发现,该遗址四面城门的入口已用木桩和铁丝网添加护栏,并悬挂“破坏文物,依法追责”等警示标语。办案人员进入古城遗址查看,前期播种的油菜已清除,保护工作初有成效。

  检察官寄语

  文物古迹是民族文化的传承,是连接民族情感的纽带,是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及社会稳定的重要文化基础。该案的办理,让文物局更加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提高文物保护管理利用水平,有效整合文物资源,充分发挥文物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了双赢共赢。案件也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自治区检察院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专题介绍,中央二套第一时间栏目进行了长达两分钟的采访。

  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人,希望检察公益诉讼能够获得更多关注,大家能够给予更多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守护我们的美好生活共同努力!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