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年说 | 朱林焱: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2020-05-28 15:5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朱林焱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员额检察官

  青年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来到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我是今天的分享人朱林焱,来自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到如检工作已经十二年,十余年的刑检工作,阅卷、提审、开庭早已融入骨血,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第一次独立开庭的兴奋紧张;集体加班通卷时的不眠不休;遭嫌疑人家属谩骂时的委屈哭泣;帮助被害人获取救助时的欣慰感动;大要案庭审时与律师团的唇枪舌战;获得竞赛嘉奖时的欣喜自豪…….一个个刻骨瞬间串联起我十余年的检察生涯,历历在目,仿若昨天。十余年间,我不仅仅在紧张办案中娴熟了法律技能,更在携手奋进中幸遇良师益友,收获满满;不仅从卷宗中看到了人生百态,感悟酸甜苦辣,更深切体味着“我们办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的真谛。

  十余年间办理了大大小小近千起案件,但是一起普通的盗窃案件让我记忆犹新。一名从陕西来的按摩店员工高某因为家庭贫困窃取了客人钱财被提起公诉,她年仅四五岁的女儿被家人从老家带来见妈妈。休庭期间,经过法官许可,小女孩被带进法庭见妈妈。我本以为这个年龄的孩子面对如此森严的场景该是一片懵懂迷茫,但是她一边擦着妈妈的眼泪,一边用细细软软的声音对妈妈说:“妈妈加油,妈妈不哭”,那一瞬间,同为母亲的我感同身受,内心震撼……发表公诉意见时,在认定高某坦白、退赃等从轻情节基础上,考虑她的家庭状况以及日常表现,我明确建议了法庭适用缓刑,最终量刑建议被采纳,高某被当庭宣告缓刑。当小女孩牵着妈妈的手离开法庭时,那一刻的笑容融化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一场平常的开庭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孩子对妈妈的爱,无论贫穷富贵,无论荣耀潦倒。虽然贫穷不是违法犯罪的理由,我们的本分是打击犯罪,但法律有温度,执法有温情,我们一丝一毫的努力却可以改善别人的人生。我们见过世间至恶,但依然有着一双澄澈、明亮的眼睛;依然坚守一颗正直、温暖的心。

  十年看似漫长,但其实不够。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法有限而事无穷。员额制、捕诉合一等一系列全新改革对刑检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去伪存真,依据证据精准定案,如何在庭审中提升自我,展现风采,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公平正义……所有的这些都需要我们法律人穷尽一生去学习与践行。

  感激这十余年的青春岁月,风风雨雨,有笑有泪,但我热爱并享受着身为公诉人的每一天。2020年已经开启,80后的我也即将迈入“后青春时代”,我将一如既往,带领办案组,有责任、有担当的办理每一起案件,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谢谢!

  编辑:孙晓